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微量元素正常饮食可获取 过度补充引祸害

2012-12-14 14:41:38      家庭医生在线

  微量元素靠平时饮食获取 盲目补充引祸端

  “客观而言,在人体内含量少到以毫克计的微量元素,确实对健康有独特的作用。其实健康人群一般通过日常的均衡膳食基本能摄入可满足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无需特别补充。

  “但现在有不少人宁可不通过食物摄入,而是天天吃包括微量元素在内的多种补充剂来维持健康,实在是本末倒置!”这种“怪现象”跟人们缺乏微量元素的知识有关。某些厂商因此也有机可趁,夸大宣传、极力迎合现代人的这种“惰性”。无知和误导让人们以为偏食无所谓,“缺啥都能补、补了就健康”,反过来造成微量元素制剂盛行,令人或多或少忽视了营养均衡的必要性,进一步助长了不良的生活习惯,为日后患上某类慢性病埋下祸根。

  只要不偏食,没有代谢缺陷,普通人通过正常的饮食一般不缺微量元素。除非是消化吸收不良的病人和一些身体机能明显衰退、难以正常吸收各种营养的老年人,即使均衡膳食仍难摄入身体所需的情况下,才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考虑服用微量元素补充剂。一般人若长期靠服用补充剂来补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可产生依赖症,服过量了还很伤身。

  与其盲目补微量元素,不如多补点营养常识,了解各种微量元素的‘真面目’,根据不同的食物来源合理搭配一日三餐,这样的补法既有效、又安全。

  贴士:如何分辨孩子是否微量元素缺乏,应如何应对?

  首先我们来说一说,钙的存在促进着我们人体的骨骼以及牙齿的发育,也就是说如果宝宝体内缺钙,容易导致牙齿发育缓慢以及生长迟缓,同时钙也促进着人体的血液循环以及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缺钙的宝宝多数抵抗力都比较低,钙的含量是所有微量元素中比重最高的。

    再来说一说铁,铁是人体血液输送痒的重要元素,体内缺乏铁就无法生存,缺铁就容易导致贫血,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这中元素也是我们平时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微量元素,从孕妇怀孕开始,就应该注意补铁,否则在生产的过程中就会导致大出血或者孕晚期贫血等症状。

    锌是体内的生命齿轮,起来交换以及转换能量的重要作用,缺锌的人群会出现厌食、视力下降等症状,但是锌普遍存在在我们的食物中,所以一般正常饮食的人群是不可能缺锌的,只有那些偏食、挑食的孩子或者成年人才能导致缺锌,缺锌也很好补,只要纠正偏食挑食的毛病,并且及时补充锌剂就可以了。

   以上三种微量元素是我们最关注的,而其他类似铜、铬、钴、锰等微量元素则相对忽略了,其实每一种微量元素在我们体内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缺一不可,例如铜就是我们体内有效的催化剂,既然是催化剂就会对我们人体的新陈代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体内缺乏铜的人群容易患冠心病。铜存在在茶叶中,成年人喝茶可以补充铜这种微量元素,但是小孩子不建议喝茶。而铬可以维持胆固醇的正常量,钴是维生素B12的组成元素。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危害大 不宜补充过量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会有很大的危害,无论是哪种微量元素都是孩子不能少的。在这里,要提醒爸爸妈妈们的是虽然孩子必须要补充微量元素,但是也不宜过……详细>>

老年人补充微量元素可预防常见疾病

微量元素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千万不要忽视了微量元素的补充。对于老年人来说,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可以预防各种常见的疾病,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详细>>

缺微量元素的症状有哪些?出现这些症状最好检查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是人体内含量极低的,一般低于人体体重的0.01%。但微量元素的作用却很大,包括钙、铁、锌等,都对人体的生长发育都起着不同的作用。……详细>>

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性铁质来源有动物的内脏、牛肉、猪肉、羊肉、牡蛎、贝类等;植物性铁质来源有深绿色蔬菜、豆类、芝麻、紫菜、菠菜等。 富含钙……详细>>

宝宝日常饮食如何补足所需微量元素?

几乎所有的宝宝们都做过微量元素的检查,那么微量元素是什么呢?微量元素对于人体有哪些作用呢?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