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真正的“清淡饮食”是什么?

2012-10-12 15:25:35      家庭医生在线

  1 清淡是口味的清淡

  清,就是清爽,不要过于油腻;淡,就是口味淡,不要放过多的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盐的摄入量的上限由以前的6克降为5克。但如果在烹调中完全放弃盐和酱油等,就是矫枉过正了。清淡不是不吃盐,而是要适量。

  2 清淡饮食不等于不吃肉

  有些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缺油少肉的饮食,就是最好别吃肉,只吃蔬菜和水果。于是,人们开始刻意追求所谓的“清淡饮食”:放弃所有动物性食品,放弃油脂等等,每天用蔬菜和水果代替所有的食品,直到精神不振、全身无力,也不纠正。

  如果一味吃素,缺少了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会是很危险的。严重者会导致脑损疾病,一般情况下可能出现许多不适症状,比如说精神不振,精力、体力不足,免疫力低下等等。

  矫枉不能过正,这样的“清淡饮食”,特别是长期缺乏蛋白质和脂肪的饮食,会给健康带来更大的威胁———营养不良使人的抵抗力急剧下降。

  3 清淡饮食的必要条件

  清淡饮食的条件:食物要多样化,主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经常吃奶类、豆类和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饮食中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满足人体的基本需要。在此基础上,再提倡清淡少盐,对脂肪和食盐的摄入量加以控制,才能真正地促进健康。尤其对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单纯、过分地吃素,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发育。

  为了健康,我们提倡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在这样的前提下,清淡饮食才是正确的选择。

  4 清淡饮食不是不吃盐

  其实,所有的食物里面都含有食盐的主要成分——钠,只不过含量有多有少,多的如海鲜、香肠,少的像蔬菜、水果,甚至用发酵粉蒸的馒头里面也少不了钠离子。摄入过多的钠会造成血压升高和肾脏功能损伤,提倡限盐其实就是要限制钠的摄入。即使营养学上定义的“无盐饮食”,也并不是指真正一粒盐都不沾,而是指每人每天通过食物摄取的钠在1000毫克(不含调味品中盐的成分,比如味精、盐、酱油、醋等)左右,相当于3克精制盐。如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建议,这已经达到人均每天吃盐量的一半以上了。

  控制盐量,不必弄得太机械,也不可能控制得那么精准。要确立“控盐”意识,尽量少吃或不吃市场上卖的熟食,使用定量的小勺子,不进或少进食高盐的食物,如味精、蚝油、酱油、咸菜、熟食。做菜时尽量用醋、葱、蒜、辣椒、芥末等调味,以增加食欲。

  合理的饮食结构、少盐少油少脂肪的饮食习惯,不但能够保持体重不超标,更重要的是它能预防“三高”、冠心病、中风、心肌梗死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

出版社合作文章,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淡饮食就想到白米粥加咸菜?清淡饮食要牢记这3大原则

现实生活中,人们一听到要吃得清淡一些,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大米粥加咸菜,这也是很多北方人民比较喜欢吃的早餐种类。这个实物组合虽然看起来很清……详细>>

清淡≠素食?掌握清淡饮食的5个原则!

一般医生常常叮嘱我们清淡饮食,很多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多吃蔬菜和白米粥,拒绝吃肉类、蛋类和奶类等,结果造成不良影响,反而影响病情康复。清淡……详细>>

清淡饮食身体好?关于清淡饮食,千万不要陷入这3大误区!

很多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吃素食、清淡饮食不可以加盐、加油,这些说法其实都是不正确的,清淡饮食是指在营养均衡前提下,尽可能吃口味清淡的食物,……详细>>

清淡饮食就是吃素?健康的清淡饮食要牢记这2点!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经济水平普遍提高,生活质量也跟着提高,人们在每天的饮食当中经常会摄取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正因如此营养过剩的人越来越多。……详细>>

夏季清淡饮食能养生,但要牢记这7大饮食原则!

在这样炎热的季节里,好像每一个人食欲都降低了,饮食也逐渐清淡起来,饮食清淡有利于健康养生,但要掌握正确方法。这次就来分享一下清淡饮食的几……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