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盘点最健康营养的早餐 做健康达人

2012-10-11 10:17:03      家庭医生在线

  一、速食早餐——中式油炸早餐、西式早餐

  很多人在早餐的时候偏爱中式油炸食品如油条、煎炸饼类等,西式的汉堡包加咖啡或者牛奶、红茶。

  中式早餐吃油条、煎炸饼类一般是我们从小的一种习惯,但是其实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蛋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之后,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而且油条的热量也比较高,油脂也难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使用。

  而西式早餐除了热量高之外,营养也很不均衡,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等。用西式快餐当早餐,午餐和晚餐必须食用低热量的食物。另外,这种西式早餐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热量比较高,但却往往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

  尤其是对女人而言,长期食用油炸食品,体内毒素会增加,衰老会加快哦!

  建议早餐:

  如果比较钟爱油条等食物,可以控制吃的次数,例如每周一次,然后该天尽量吃清淡的午餐和晚餐;如果喜爱西式早餐,可以增加水果或蔬菜,保持营养均衡,但也不可多吃。

  二、再利用早餐——剩饭、剩菜加工而成

  剩饭菜,或剩饭菜炒饭、剩饭菜煮面条等等。

  不少家庭的“妈妈”都会在做晚饭时多做一些,第二天早上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的饭菜热一下。这样的早餐制作虽然方便,但是一点都不健康!

  据科学测定,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

  炒熟后的菜里有油、盐,隔了一夜,菜里的维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亚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进入胃后变成亚硝酸盐,硝酸盐虽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质,但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亚硝酸盐进入胃之后,在具备特定条件后会生成一种称为NC(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它是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饮食指导 15分钟轻松搞定的6款健康早餐 生活中很多的饮食习惯都关乎着自身的健康,在面对各种营养的时候,我们要如何选择,这是个与健康直接相关的问题。如何选择营养?怎样选择饮食?无论如何吃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

  鲜虾三明治

  材料:虾8只,黄瓜,奶酪1片,沙拉酱,切片土司2片

  做法:

  1.把虾皮剥掉,留虾尾巴,然后用小刀在虾身上穿过,(可怜的虾)挑去泥肠,把尾巴从伤口穿出去,成为松鼠状。下锅烫熟,沥干。

  2.面包片切掉边,一分为四。黄瓜切成图上的样子,奶酪片一分为九。

  3.然后,在面包片、黄瓜、奶酪、虾上分别沾一点沙拉酱,叠在一起,装盘。

  爽滑鸡蛋羹

  材料:鸡蛋两只,糖或蜂蜜,开水

  做法:

  1.将两只草鸡蛋打在碗里;

  2.用打蛋器搅匀鸡蛋;

  3.加入少许糖或蜂蜜搅匀;

  4.一边加开水一边搅拌;

  5.放在微波炉里加热2分钟即可。

  薄饼早餐卷

  材料:水,面粉,香肠,陈品,牛奶,牛油,鸡蛋,腌黄瓜萝卜

  做法:

  1.把适量牛奶和水加进面粉,搅拌均匀成面糊。

  2.把打好的蛋液加一点进面糊,另外的煎蛋。

  3.把小许蛋液和陈皮碎加进面糊搅均匀。

  4.把牛油放进平底锅,小火加热融化。

  5.把面糊倒进平底锅,离火摊均匀,小火煎。

  6.把面饼、煎蛋和其他材料以次放好。

  7.用保鲜膜纸包着尾部,用手拿着吃,带着外出也很方便。

  玫瑰蔬菜饼

  材料:胡萝卜、青椒、黄瓜、小葱、鸡蛋、药用玫瑰粉、面粉、盐、胡椒粉

  做法:

  1 把胡萝卜、青椒、黄瓜切成丁备用。

  2 把面粉和适量药用玫瑰粉混在一起,然后打入一个鸡蛋(或两个),加水不断搅拌至糊状。

  3 把切好的胡萝卜丁、青椒丁、黄瓜丁一起放入调好的面糊中,放入适量的胡椒粉还有盐。

  4 在平底锅中放入少许食用油,把弄好的面糊平摊在锅底,注意火候

  5 最后快熟时,在面饼上层撒一些葱花即可。

  豆渣玉米饼

  材料:豆渣适量,生鸡蛋2个,玉米面2大匙,熟芝麻1大匙,盐适量

  做法:

  1.把所有材料一齐放在大碗里,使劲儿搅成浓稠的豆渣玉米面糊。

  2.平底锅烧热,倒入橄榄油少许(如果没有橄榄油,用花生油可以),把豆渣玉米面糊一坨一坨地舀到平底锅里,上面再洒上一些芝麻粒,再用木铲把面坨坨~~ 压成扁扁的圆形,用中小火煎至两面皆熟,即可。

  美味土豆饼

  材料:土豆300克、水300克、面粉200克、盐3克。

  做法:

  1、 土豆去皮,直接擦成丝到水里,这样可防止土豆变色,活面糊时也不需要再加清水了。

  2、 加1茶匙孜然、1茶匙咖喱粉、3克盐到土豆丝里入味。

  3、 再加入面粉,拌成均匀的糊状,加些香葱拌匀。

  4、 热锅加一小勺油,摊入适量的面糊晃匀,中火加热3分钟。

  5、 翻转一面,继续加热3分钟。土豆饼金黄熟透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上多喝葡萄汁 成为健康达人

最新研究显示,葡萄汁给你的身体带来的益处比橙汁更大。因此每天选择一杯葡萄汁可以为我们的健康作保障。 详细>>

宝宝健康从营养早餐开始

对于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小宝宝,我们总是希望给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比如,哺乳期强调母乳喂养;4~6个月后要注意及时合理添……详细>>

怎么样的早餐才健康?教你用电饭锅做出营养早餐

人的一日三餐中,早餐是非常重要的。正如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若是没吃或者没吃好,还不到午餐就饿了,这样就影响了工作效率,又会大大降低心情的……详细>>

想要早餐健康营养?避开5大误区

鸡蛋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说是一种营养全面平衡的食材。但是很多人在早上吃早餐的时候,喜欢将鸡蛋做成煎蛋的形式,但这样对于早餐……详细>>

营养早餐最基本的要求做到三点

现在的上班族虽然比以前生活条件好啦,但社交圈子变广了,活动多,工作繁忙,长时间的导致身体健康“透支”,日常饮食方面要学会调理自己缺失的营……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