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预防急性胰腺炎 中秋佳节不扫兴

2012-09-30 09:12:12  来源:《家庭医生》杂志    家庭医生在线

  认识胰腺,了解胰腺炎

  胰腺不像眼耳口鼻,能看到摸到,也不像肝胃肠,打开腹腔就能映入眼帘。胰腺紧贴后腹壁,被十二指肠紧紧环抱,尾巴翘到肾和脾之间。胰腺的基本结构是腺泡,并有由细到粗的导管组成引流系统,把胰液引至十二指肠出口。腺泡分泌大量胰液,每日约1000毫升,除碳酸氢盐外,胰液中有大量消化酶类。这些酶类有几个特点:一是种类多,全面负责食物中蛋白质、脂肪、糖类等主要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餐复一餐,日复一日地工作;二是消化蛋白质的酶类在腺泡中最初都以酶原形式存在,就像小刀套上了刀鞘,不会伤及自己,只有脱去酶原的“鞘”,才能起消化作用。人可以没有胃而生存,但没有胰腺就难以生存,其“挑大梁”的作用可见一斑。

  急性胰腺炎并不少见,然而此炎非彼炎,它不是细菌、病毒等“外敌”入侵,而是胰腺被自家的酶消化而导致的化学性炎症,可谓“内乱”。急性胰腺炎以剧烈腹痛、血尿淀粉酶升高为特征,轻者称为水肿型,死亡率为3%~10%;重者称为出血坏死型,死亡率高达20%~80%。仅此两个数字便足以警示人们:必须积极预防急性胰腺炎。

  根据本病的发病原因,预防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饮酒严节制

  不论长期少量饮酒或一次酩酊大醉,皆可引发本病。这是因为酒精不仅直接损伤腺泡,使胰液分泌大增而易致堵塞;还可造成“入口”痉挛,使胆汁不能入肠转而入胰(两者有共同开口),或使“入口”松弛,十二指肠液反流入胰,结果破坏了胰腺的自保机制,“小刀出鞘”,各种消化酶不在肠内消化食物,而在胰腺内消化构成胰腺的蛋白质和脂肪,称为酒精性胰腺炎。在我国,这类炎症近年明显增多。

  忠告:尽量少饮或不饮酒,尤其是高度数白酒;大量饮啤酒者,摄入酒精总量也不少,亦不适宜。

  饮食求合理

  据统计,国人三成以上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暴食有关,尤其是高蛋白、高脂肪餐。确实也是,哪有宴席光吃素菜不上鸡鸭鱼肉、山珍海味之理?饱餐发病与前述狂饮发病大致相同。可见饮酒加暴食,发病危险性更大。

  忠告:不论居家便餐,还是喜庆宴席,进食七分饱是很有科学道理的,特别要避免过于油腻和高蛋白的膳食。养生十字歌言道:“三餐节制食莫贪,脾健胃和少病患……五谷杂粮营养全,少荤多素胃肠安。”然而,告别传统的不科学的饮食习惯,是需要勇气与毅力的。

  胆病宜早治

  常说胰胆难分,是因两者不仅有共同通道、共同开口,还有共同的淋巴系统。胆汁,尤其是异常胆道系统者,更是促使胰酶消化胰腺的祸首。胆结石、胆道蛔虫、胆管炎症、肿瘤常导致胆囊与胰腺共有的通道堵塞,造成胆汁流入胰腺,称为胆源性胰腺炎。我国患胰腺炎的半数以上属此类。临床上胆系疾病反复发作、最后发生胰腺炎者屡见不鲜。急性胰腺炎手术的病人,七成可发现有胆石堵塞,九成以上粪中可检出小胆石。

  忠告:反复发作胆系疾病的病人,有适应症者宜及早手术,彻底治疗,以免留下胰腺炎祸根。蛔虫症特别是胆道蛔虫病人,应该彻底驱虫。胆道炎症一定要采取及时、足量的抗生素治疗。

  另外,高血脂、动脉硬化、某些感染性疾病以及某些常用药物,偶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故应该加强保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及时治疗感染性疾病,谨慎用药,这对预防急性胰腺炎不无益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血清淀粉酶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过量食用月饼或致急性胰腺炎

中秋吃月饼是我们的习俗,尽管月饼味美可口,营养丰富但也要少吃,特别是身体有些不适的人更应少吃。即使正常人吃月饼亦应有所节制,若暴食过量,……详细>>

中秋佳节买月饼请留意“四品”

四是促销时谨防商家不良品行。谨慎参加各类促销活动,对于商家推出的如“买一赠一”“打折”“降价”等各类促销活动,要看清、问清活动内容、期限……详细>>

南瓜子可助男性预防前列腺炎

人们都爱吃瓜子。我们都知道葵瓜子对人们有着很好的微量元量。但是很少有人吃南瓜子。可能是南瓜子不属于大众化,但是南瓜子却低调的蕴藏着一些对……详细>>

多吃菜花、卷心菜预防胰腺癌

每天吸两包以上的人,如果戒烟达到15年以上,胰腺癌的发病风险才能和不吸烟的人一样。如果要是已经吸烟的人,有可能他的风险比不吸烟的人增加2……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