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节,祝你嘴巴闯过“关”

2006-01-26 21:10:13    作者:陈起萱  家庭医生在线

  气氛热烈的春节,大家欢天喜地过大年。不料,有些疾病也趁机来“凑热闹”,“闹”得您不得安宁。您想过一个愉快而平安的春节吗?那就请把好“嘴”关。

食物美味,平衡第一关

  春节时的饮食结构有两大不合理处:

  第一是肉类多,尤其是畜肉类偏多,加上每餐菜肴分量足、种类多,进食时间长,这样就易使摄入的热能大大超过身体的需要量。多余的热能将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堆积起来,天长日久便可出现肥胖症,血脂、血胆固醇增高,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高脂肪膳食还可诱发胰腺炎、胆囊炎。因此,平时血脂偏高,或有冠心病、胰腺炎、胆囊炎病史者,更需要管住自己的嘴,以控制脂肪的摄入。

  第二是粗制粮谷类和蔬菜偏少,导致膳食纤维少,容易引起便秘;并可造成维生素B1、C和叶酸以及无机钙盐的缺乏。正确的饮食原则是荤素合理搭配。以成年人每人每日计,粮谷类300~400克;肉、鱼、蛋类合计控制在200~250克;蔬菜水果400~500克;豆类50克,奶类(鲜奶)约250克;食用油控制在25克以内。这样安排,既注意了荤素搭配,又满足了平衡膳食的要求,符合营养规律。

甜甜蜜蜜,暗藏“机关”

  春节期间各地有丰盛的糕点,这些糕点的特点就是甜,寓意是希望新年的生活每天都甜甜蜜蜜。吃这种单双糖含量高的糕点,一方面可使摄入的热能进一步增高,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另一方面由于单双糖吸收快,对血糖控制不利,糖尿病患者切忌食用。此外,单双糖有很强的致龋作用。口腔中的甜蜜蜜可能意味着您的牙齿正在遭受损害。正确的方法是控制甜点的摄入,并及时漱口与刷牙,阻断糖与致龋细菌、牙齿的接触,维持口腔卫生,预防龋齿发生。

美酒往来,闯“鬼门”关

  中国人好客,春节期间更是宴请不断。共同欢宴,除了美味佳肴,还有美酒助兴。主人为显热情,客人为示礼貌,常常过量饮酒。喝醉酒不仅有失仪态,而且对醉酒者的身体有害:

  ①无论是白酒、黄酒还是啤酒,除含一定量乙醇可以产生热能外,几乎不提供其他营养素。酒喝多了,其他食物摄入就少了,这样很容易发生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素的不足。

  ②酒具有刺激性,过量饮酒可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除发生呕吐外,还可能诱发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③长期过量饮酒可使肝功能受损,严重者可发生肝硬化。

  ④酒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麻醉、眩晕等,酒后驾车容易发生车祸。因此宴请时最好不上或少上烈性酒,可适量提供葡萄酒和啤酒。目前富裕地区驾车族多了,更要严格管住自己的嘴,控制饮酒量,否则,害人也害己时悔之晚矣。

饮食卫生,平安过关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年货,其中最主要的是春节期间自用和宴客用的各种食品。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都有腌制肉类的传统,有些肉类用盐腌后晒干,有些则在盐腌后再用烟熏,还有一些是煮熟结冻后保存。腌肉熏鸡腊鱼不仅风味独特,而且也易于保存。但由于肉类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在某些情况下也容易发霉,产生的霉菌毒素以及烟熏肉中的亚硝胺对身体健康潜在很大危害。另外,腌制品中食盐浓度高,高血压患者少吃为妙。

  春节期间一些家庭还会自制一些传统的年宵糕点,比较多见的是用米制成的糍粑,糍粑制成后常浸泡在水缸中,需要时取出加热即可食用,非常方便。但要注意的是,糍粑在长时间存放过程中容易发霉。霉变的糍粑可能含有霉菌毒素,对身体也有害。有一种很简便的方法保证您既能吃到这种传统的年宵食品,又能避免霉菌的污染,那就是经常更换水缸中的水。

  甘蔗因为甜,也成为春节期间人们喜爱的零食。然而,甘蔗是在秋天收获的,一些农家将甘蔗埋在泥土中保存,待春节时挖出来出售或自家食用。如果保存不当,甘蔗极易发霉。霉变的甘蔗肉眼不容易鉴别,一旦食后中毒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面对冬春时节的甘蔗,您也要把住“嘴”关,不要贪图嘴巴一时的甜甜蜜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长假过后 小心应对春节后遗症

经过春节长假全身心的放松,甚至无节制的吃喝玩乐,使不少人患上了“春节后遗症”。您可能患上哪种后遗症?没问题,让医学人士给您支几个解决问题……详细>>

营养饮食过春节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热闹、最喜庆的日子。家家户户,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要美美地吃上几天,玩上几天。但无节制地吃喝玩乐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详细>>

春节吃什么好 春节饮食宜与忌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热闹、最喜庆的日子。家家户户,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要美美地吃上几天,玩上几天。但无节制地吃喝玩乐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详细>>

春节饮食三搭配

春节即将来临,亲朋好友相聚,难免要吃一些大鱼大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不少人每逢佳节就会患肠胃消化不良症。因此,在节日期间,无论外出吃饭还是……详细>>

酸菜鱼+猕猴桃 春节3款菜肴搭水果更营养

在春节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食物要适量的食用这样对身体健康才会有益无害。同时,水果的搭配也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菜肴和水果要如何搭……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