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妈宫颈机能不全险流产 日间手术24小时保住胎儿

2023-03-27 13:28:38      

“哇哇哇……”伴随一声声嘹亮的啼哭,初为人母的赵女士落下幸福又心酸的眼泪,生产前112天里的提心吊胆在这一刻才终于如释重负,这样的心路历程也是很多宫颈机能不全妈妈们所经历过的。

来自广东梅州的赵女士(化名),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顺利做完宫颈环扎手术后,第一时间便是在社交平台上发布:“遇上省二医产科主任朱宁湖是我最大的幸运!”

宫颈机能不全险些导致流产,孕期妈妈心急如焚

在此之前,赵女士有过子宫纵膈,孕23周时曾不幸流产过一次。赵女士便马上去做了纵膈切除手术,不久后便再次怀孕。本以为做完手术便万事大吉的她,再次在孕23周B超检查时,发现宫颈内口呈漏斗样开放,宫颈管长度只剩1.8cm。

考虑宫颈机能不全,由于月份大加上宫口内开,当地医院缺乏宫颈环扎经验,连续三天一直以“黄体酮阴道上药及安宝静滴”的方案让赵女士住院保胎治疗,害怕再次失去胎儿的恐惧让她心急如焚。

在熟人的推荐下,赵女士找到了省二医产科主任朱宁湖。通过远程问诊,朱宁湖主任根据赵女士的病史情况和检查结果,断定是宫颈机能不全导致先兆流产,建议她早住院进行环扎手术保胎治疗,“在省二医,环扎手术可开展日间手术,当天手术,次日即可出院。”于是赵女士当天在当地医院快速办理出院,马不停蹄赶来广州省二医全科医学科特诊病区办理入院。

妙手仁心化险为夷,日间手术24小时保住胎儿

在省二医全科医学科特诊病区,温馨舒适的病区环境,热情周到的医护人员让赵女士紧绷了几天的神经瞬间放松下来。完善术前准备后,赵女士下午便在护士的陪同下前往全科医学科手术室开展宫颈环扎术。

手术不需要麻醉,朱宁湖主任仅用一针一线便完成了手术。手术全程十分钟,完成顺利。

术后,朱宁湖主任详细交代过注意事项后,赵女士便在护士陪同下步行回到了病房,术后静脉输注抑制宫缩药物,第二天便办理了出院,“入院+手术+出院”24小时搞定。

出院后,赵女士在孕36周时在当地医院做了宫颈环扎线拆除,38周时宝宝平安顺利降生。

朱宁湖主任建议,除了宫颈机能不全,还有B超检查发现子宫颈变短、宫颈内口扩张、羊膜囊到了宫颈外口,这些情况,都可以通过宫颈环扎保胎,保守治疗比如限制活动,卧床休息,药物治疗等方法尚无科学证据支持其有效,所以该手术治疗一定要手术治疗,一定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并且对于有反复多次流产史的女性,建议孕早期就诊,定期产前检查,尽早发现及时处理流产、早产等高危因素。


本文指导医生:
朱宁湖

朱宁湖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产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处理各种产科疑难复杂病种及急危重症抢救等,在治疗晚期流产方面疗效显著,深受省内、外患者信任。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何昊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怀孕了?可通过这3种检查方法,也可以看有否这5大症状

怀孕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尤其是备孕期间的女性,更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确定这个好消息。很多女性都不知道该怎么测量,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详细>>

试纸测怀孕了b超看不到怎么回事?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排除宫外孕?

B超检查是临床上应用很广泛的一种检查方式,可以检查出人们身体的各个脏器大小及形状等方面的变化。B超也可以检查是否出怀孕,在孕妇怀孕期间,……详细>>

怀孕不久却被告知胎停育了?引起胎停育的4大诱因你得先了解

怀孕是一件特别令人高兴的事,每个家庭都因此而沉浸在喜悦的氛围当中。但是事实不可能尽如人意,有些女性在怀孕初期,去医院做产检的时候,发现迟……详细>>

孕期水肿很苦恼?不要慌,4个简单方法,帮你轻松消除它

对于女人来说,怀孕是一件幸福且痛苦的事情。不少女性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各种孕期反应,比如呕吐、易疲乏、水肿等症状。有的孕妈出现的水肿很是夸……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早孕试纸?为什么试纸查出怀孕b超查不出来?

早孕试纸是一种方便女性检测自己是否怀孕的产品,但是只能作为一种初筛检查,会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还可能出现无效结果。通常女性在感觉自己……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