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如何做好体重管理?注重饮食和运动即可!

2023-04-16 09:04:21      

孕妇体重跟母婴健康紧密相关,孕期肥胖可增加患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风险,也有可能延长产程,不得已而采取剖腹产分娩。因此孕期应积极管理体重,一般做好饮食和运动调理即可。

为什么孕期需做好体重管理?

大多数妊娠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子痫前期、早产等,均跟超重或肥胖有关。怀孕前体重指数、怀孕期体重增加速度快,极有可能影响下一代的认知功能、行为和意识等,所以管理体重很关键。但需要提醒的是,控制体重增长并不代表着节食,这样可影响母体和胎儿健康,科学的方法是合理安排饮食和适度运动。

孕妇体重控制在多少为好?

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就是体重指数,正常是18.5~24.9之间,体重指数小于18.5,提示体重偏低,易出现胚胎发育异常,造成胎儿畸形和流产;大于28被判断为肥胖,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体重应在原有的体重上增加11.5~16公斤左右。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1、饮食方面

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保证饮食规律,早餐午餐和晚餐定时定量吃。主食需做到粗细搭配,粗粮需占到1/3,每天全谷物和杂豆类应达到75~100克。每天应吃够500克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应达到1/2;少吃高淀粉的蔬菜,如南瓜、胡萝卜、莲藕、山药和土豆等,吃这些蔬菜后应减少主食摄入量。每天吃够250~300克水果,尽量安排在两餐间,如柑橘类水果、苹果、猕猴桃、葡萄等。当然也缺少不了蛋白质,可以从瘦肉、鸡肉和鱼虾肉以及鸡蛋中获取,能避免妊娠期贫血,每天肉蛋奶类摄入量应达到150~200克,豆制品应达到100~150克。每天吃一小把原味坚果,如核桃仁、花生或榛子等;多喝白开水,适当的喝牛奶、鲜榨果汁。通过清蒸、水煮、炖或凉拌等烧油方式烹调,不能油炸或油煎。吃饭时应细嚼慢咽,大约吃7~8分饱就行。

2、适度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孕妇体操或瑜伽等,这样能消耗更多的热量。但不能做可能会影响胎儿健康或增加关节负荷的运动,包括打网球、滑雪、仰卧起坐或深蹲等。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饮食和运动外,还需做到规律生活,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和入睡,逐步纠正熬夜或晚睡的坏习惯。及时消除负面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 如何控制体重增长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如何控制体重增长?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孕妈咪们也要在在孕期补充足够的营养。但过犹不及,孕期不是没有限制的盲目乱补,孕期……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哪些危害 如何控制体重

十月怀胎,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宝宝就会出生了,在宝宝出生的时候体重每个都不一样,在孕期也一样,孕妇的体重个个都不一样,那么孕期体重超标怎么……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何危害 该如何控制体重

很多孕妈们为了胎儿的营养会大补特补。殊不知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很大!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下孕期超重了会带来哪些危险。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5大危险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很多孕妈们为了胎儿的营养会大补特补。殊不知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很大!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下孕期超重了会带来哪些危险。详细>>

怀孕期体重不受控制?做好这3件事的孕妇增重速率比较好

相信孕妇都知道,在怀孕12周时就应该测体重,每一次体检时都应该好好的测量,这样能够及时了解到孕妇的体重变化,掌握胎儿的正常发育情况,及时……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