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正文

孕妇是痔疮高危人群?无需手术,4个方面就能改善!

2023-03-14 09:34:56      

相当一部分孕妇被痔疮所困扰,轻者并不会影响孕妇生活,但痔疮中生成血栓就会导致肛门疼痛、肿胀和便血等,使得孕妇坐立不安、异常烦躁,甚至影响胎儿生长发育,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解决。

为什么孕妇易出现痔疮?

1、子宫增大

随着怀孕时间延长,胎儿越长越大,子宫也随之增大,可压迫盆腔和下腔静脉,造成静脉血液回流不畅,从而诱发或加重痔疮。

2、激素波动

怀孕后雌孕激素水平升高,减少胃肠道蠕动,易出现便秘,便秘严重时会使得痔疮问题加剧。另外,孕激素升高可造成静脉管壁松弛,促使静脉扩张,从而诱发痔疮。

3、活动量少

部分孕妇生活中小心翼翼,活动量很少,可能会一直坐着或躺着,这样可影响静脉循环和回流,从而加重痔疮。

4、分娩因素

分娩时需用力屏气,增加腹部承受的压力,易造成痔疮水肿、脱出或外翻,严重时可发展成肛周脓肿或肛裂。

孕妇痔疮该如何调理?

1、饮食调理

一日三餐规律,暂时远离辛辣食物、饮料和果汁等。除了多吃新鲜蔬果外,主食中还要加入粗粮,如燕麦、玉米、糙米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轻便秘问题。一般每日纤维素摄入量约25~30克即可,不可贪多,以免造成肠胀气。同时应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1500毫升,这样能软化粪便。

2、不能憋便

总是憋便可延长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水分反反复复被吸收,造成大便干燥,便秘问题加剧;憋便也会降低直肠的压力感受器敏感度,即使有大量粪便堆积也不会出现强烈的便意,从而加重便秘。

3、定时排便

最好天天在固定的时间排便,如早晨起床后或早餐后。即使当时无便意,也要去厕所蹲一蹲,长久下去能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排便通畅。

温馨提示

孕妇应减少久坐或久站时间,每天有30分左右的运动,能加快肠蠕动速度,减轻便秘;时不时的做提肛运动,也就是让肛门不停的收缩,坚持下去能减少痔静脉丛淤血,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便秘或痔疮。坚持热水坐浴,能加快肛门周围血液循环;排便结束后除了用纸巾擦拭外,也可以用温水冲洗。便秘严重时需按医嘱用乳果糖或药膏,不可擅自用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妇为啥会得痔疮 孕妇痔疮有哪些危害

痔疮通常出现在妊娠的后期28周~36周,特别是分娩前1周会有便秘出现,造成局部静脉曲张而形成痔。那么孕妇痔疮对胎儿有危害吗?详细>>

孕妇痔疮能用痔疮膏吗 应如何预防孕妇长痔疮

作为一种常见疾病,痔疮在很多人的身上都是存在的,一般来讲,痔疮病症的成因是有很多种的,而孕妇在孕期阶段是最容易患上痔疮病症的,因此,对于……详细>>

为什么孕妇易发生痔疮 四个方法减轻痔疮痛苦

在临床上,在孕妇的身上出现痔疮这种疾病的情况是很常见的,而有很多的因素也是能够造成女性在怀孕期间内出现痔疮的,因此,对于孕妇容易发生痔疮……详细>>

孕妇痔疮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孕妇痔疮

痔疮是常见的疾病,孕妇是特殊一类人群,但是怀孕期间孕妇也会得痔疮,那么孕妇得了痔疮怎么办?孕妇如何预防痔疮呢?详细>>

孕妇痔疮的两大危害 推荐食疗方缓解痔疮症状

孕前本身就有痔疮的女性随着孕期的到来更有可能加重痔疮的症状。而孕期痔疮一般建议以保守治疗为主,不宜服用药物治疗。原则上建议多以食疗治疗为……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