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月子餐应该怎么吃?让产妇吃得健康又营养!

2023-03-17 09:59:07      

分娩过程中可消耗太多体力和精力,大量血液流失,体质虚弱,因此产后应提供足够营养来让体力恢复。期间应做到饮食多样化,各种营养均衡搭配,保证能满足最基本的能量需求,同时还要避免体重增长太多。

产褥期该如何饮食?

1、提供优质蛋白质

从蛋奶类、禽畜瘦肉、豆类和鱼肉中获取优质蛋白质,保证每天摄入量应达到220克左右。家庭烹调盐最好选择加碘食盐,一周吃1~2次海藻类如裙带菜、紫菜和海带等来补充碘,一周吃1~2次深海鱼、动物内脏来获取维生素A。

2、食物多样化

产褥期应做到食物多样化,包括五谷物、新鲜蔬果、豆类和奶类、蛋类、禽肉和鱼肉等,一天食物种类至少达到20种,一周食物品种不能低于30种。

3、不能缺少碳水化合物

产褥期主要经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需占到总能量的50%~65%。产后几天内胃肠道功能弱,应选择易消化吸收的主食,杂粮适当加工后再吃。主食中全谷物占比例应达到1/3,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能低于30克。

4、做到食材新鲜卫生

饮食中必须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或不吃加工肉类;每天喝250~500毫升牛奶,多喝水,适当喝汤类如豆腐汤、菠菜汤、鱼汤和鸡汤等,能刺激乳汁分泌。若不能吃生冷蔬菜,可以把蔬菜放在汤汁类中烹调,制作成炖菜汤。

5、少吃油腻食物

保证每天脂肪摄入量应达到总能量的20%~30%,尽量不要喝太油腻的汤,远离油炸食物。

6、适当加餐

每天吃三次正餐,适当的加餐2~3次。产后几天应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如水煮鸡蛋、蒸鸡蛋羹、面条或馄饨、长时间烹煮的肉类和菜类,然后再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剖腹产者刚开始应选择半流质或流质无油的食物,如面片、小米粥和白粥等,拒绝吃易胀气的食物如豆浆、牛奶等;排气后可选择半流质食物,大约2~3天后更改为普通饮食。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饮食外,还要适度运动,顺产者第2天就能下床活动。产后42天身体恢复的差不多了,可以适当做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但不能过早做负重运动,以免造成子宫下垂。与此同时家人应给予足够的关心,帮助调整心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期的饮食方法产褥期

剖腹产产妇月子餐的饮食禁忌

产妇胃口正常,可进食鱼、蛋、禽等,做成汤类食用为宜。忌食胀气食物,剖腹产手术后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产妇要少吃……详细>>

产妇吃月子餐的七大讲究 须知产后饮食红黑榜

在产后,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好,应该大大的进补,其实这是最错误的做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月子餐怎么吃才最科学?详细>>

月子餐怎么吃 坐月子的三个饮食原则

坐月子是每个产妇必经的调理身体的一个阶段,而月子坐不好会给自己将来的身体造成疾病,因此,在坐月子期间,产后妈妈要注意自己的情绪,更要注意……详细>>

产褥期要保证营养 这几种食物应多吃来补充营养!

在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营养上的均衡,来补充身体所消耗的能量,促进乳汁的分泌,但是也不能大鱼大肉的吃,不然会出现营养过剩问题,产褥期的营养搭……详细>>

月子营养餐怎么吃更健康 注意事项更别忘

老一辈都有一个迷信,就是女人要做月子,通过月子来调养自己的身体,什么洗头等等要不得,其实这是很有道理的,那么产妇月子营养餐,产妇在做月子……详细>>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