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不同年龄的孕妇,产检有侧重点?

2023-03-13 09:00:06      

20~24岁是女性生育能力最佳期,大部分女性月经规律,怀孕成功的几率高,出现妊娠期并发症、流产或早产的风险低,孩子患唐氏综合征、染色体异常疾病的比例低。30岁后生育能力逐渐走下坡路,孕期易出现多种并发症,甚至易出现流产。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孕妇,在产检方面有侧重点。

不同年龄段的孕妇该如何产检?

1、20~29岁

此阶段的女性身体、心理和物质基础均有保证,为孕育生命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常合理安排饮食,适度运动就有利于顺产,产后身材易恢复正常。此年龄段怀孕能降低患卵巢癌和乳腺癌风险。除了自身生理条件外,女性心理也趋于成熟,工作稳定,跟家人关系融洽,心理状态平和,已经做好做妈妈的准备。此年龄段的孕妇只要是正常妊娠,定期做孕检就行,尽量选择经阴道分娩。

2、30~39岁

一般女性30岁后事业稳定,工作和生活压力小,心理比较平和,35岁之前是怀孕的好时机。此阶段的孕妇需加强孕检,唐筛检查结果异常时需做羊水穿刺。积极控制血糖,远离高糖分食物,饮食避免热量过剩。怀孕中期可能因为钙流失而出现抽筋,因此应适当补钙。

3、40~44岁

40岁之后怀孕成功的几率下降,想要顺利怀孕和分娩需满足3个条件,分别是身体健康、个人习惯良好、不是第一胎。怀孕后体内激素发生变化,40岁后首次怀孕者易感觉到疲惫,发生流产的风险高。此阶段女性因为膀胱、子宫以及阴道等受到较大的压力,过度拉伸周围的肌肉和组织,因此易出现便秘。40岁后女性拥有较多的人生经历和财产,心理更加成熟,可能会产生孤独感,所以有强烈怀孕的意愿。怀孕后应保持适度运动,适当做提肛运动,能缓解便秘;此阶段孕妇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因此应定期体检;到了一定的时间需做羊水穿刺,做好胎儿大排畸。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女性应把握好生育的最佳时间段,最好30岁之前完成生育任务,这样能规避妊娠期并发症,有助于实现优生优育,利于身材恢复。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需加强孕检,任何一个孕检项目都不能错过,必要时需做羊水穿刺或生育前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妇产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产检和孕检,傻傻分不清 ,有很多人误以为产检和孕检是一回事,其实是不一样的哦。孕检包含了孕前的检查和孕期检查,孕前检查主要侧重于检查人体……详细>>

孕妇产检的四大误区

这里所说的妇科检查是指阴道检查和妇科内检。孕早期妇检很重要,主要包括排除生殖道感染、宫颈赘生物、宫颈恶性肿瘤、盆腔病变等,同时也是排除宫……详细>>

孕妇产检的时间表

乙型肝炎抗原、梅毒血清试验、德国麻疹:此阶段最重要是为准妈妈抽血检査乙型肝炎、梅毒等。孕妇在饮食方面要多注意糖分和盐分的摄取。同时要多了……详细>>

孕妇产检时间表安排

9~11周孕期检查:做绒毛膜采样,如果孕妇有遗传性疾病,应该在这个时间段做“绒毛膜采样”。但是需要注意这项检查可能会造成孕妇流产以及胎儿……详细>>

高龄孕妇产检项目及时间

第8次产检,除了常规产检项目外,准妈妈都需要做胎心监护了,做胎心监护前,你应该尽量多走动,或吃些点心,让宝宝活动起来,这样胎心监护就能更……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