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备孕的妈妈别“焦虑”?掌握“3补充、2调理、2禁止”!

2023-05-08 09:47:22      

想要达到优生优育,前提是要有健康的身体,尤其是母体。备孕前除了做全面检查外,还需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做好生活调理,以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来迎接新生宝宝到来。

备孕期该如何做才好?

1、补充叶酸

从备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一直到怀孕前三个月,能保护胎儿神经管发育,避免神经管发育畸形,如脊椎膨隆、无脑儿等。虽然绿叶蔬菜中含丰富的叶酸,但吸收率较低,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用叶酸片。

2、补充铁

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特征,每个月来一次月经,经血使得体内大量铁跟随着流失,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备孕期应合理补充铁,每天应达到20毫克左右,可以从动物内脏、红烧肉和动物血、鱼虾海鲜中获取;同时搭配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有助于铁吸收。

3、补充碘

每周吃2~3次海产品,如裙带菜、紫菜和海带、发菜等,其中含有的碘元素有助于胎儿智力发育,维持最基本的新陈代谢。家庭食盐最好选择加碘盐,这是获取碘最为简单的方法。

4、调理生活习惯

少吃外卖、快餐或西餐等,尽量在家吃饭,干净卫生且吃得健康。把食物制作的清淡、易消化,这样能防止出现妊娠期糖尿病或高血压。

5、调理运动量

备孕期应保持适度运动,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如骑自行车、慢跑或散步等,一星期应坚持4次以上;同时搭配1~2次力量训练,有助于提高心肺功能,提高精子和卵子质量。

6、禁止吸烟

香烟中含有众多有害物质,也含有致癌物和致畸物,吸烟可造成胎儿畸形或胎死宫内,因此备孕期不能吸烟,也不可接触二手烟。

7、禁止喝酒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备孕前三个月都要做到滴酒不沾,以免出现胎儿异常,再后悔已经晚了。

温馨提示

备孕前三个月,需保证夫妻双方健康无病,不管哪一方患有结核病、肾炎和肝炎,尤其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和心脏病、性传播疾病等均不能受孕,需等到疾病痊愈三个月后才考虑怀孕。备孕期间应保持心情愉快,培养乐观的性格。做到起居有常,劳逸结合,避免挑食和偏食,拒绝熬夜;备孕前需接种风疹疫苗、流感疫苗以及乙肝疫苗等,防止病毒传播给胎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准备 备孕期的正确做法 备孕

备孕时要如何调理身体?应合理补充这5种营养素!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小宝宝的身体健康,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备孕过程显得尤为关键,备孕时的饮食特别重要,但好多人并不清……详细>>

备孕期这样吃补充叶酸

常见含叶酸丰富的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胡桃等。详细>>

女性备孕期补充营养是关键 推荐两款营养食谱

在女性怀孕以前,其是需要对日常要做的备孕工作多多了解的,而备孕的时候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因为这关系到自己宝宝的健康,而备孕阶段需要掌握身体……详细>>

备孕期戒烟戒酒有必要 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营养

在备孕期间,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其都是需要做一些事情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或者是保证自己的身体处于最佳受孕的情况的,而对于在备孕期间需要做些……详细>>

孕前如何补充叶酸?营养科医师:备孕期妇女膳食指南了解下

备孕是指育龄妇女有计划地怀孕,并为优孕做必要的前期准备,是优孕与优生优育的重要前提。备孕妇女的营养状况直接关系着新生命的孕育和哺养,并对……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