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预产期是否决定出生时间?超过了预产期该怎么办?

2023-02-26 09:04:12      

怀孕后第一次去医院建立档案时,医生会询问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月份减3或加9,所得的值加上7,这就是推算的预产期。但不少孕妇接近于预产期,仍然没有临产的任何征兆,担心胎盘老化或胎儿缺氧,这该如何是好。

什么是预产期?

从排卵到宝宝出生所需的时间约38周,这样让胎宝宝生长发育完善。除了体重和身高达标外,还需保证每一个器官功能发育达到合适的成熟度。随着胎儿分娩,不再依赖于母亲,但前提是有完善的呼吸、排泄以及消化功能;与此同时,孕妇肠道为分娩做好准备,特别是生殖器官最佳,能减少分娩带来的不良影响。

为什么要计算预产期?

计算预产期的原因给出4个理由。第一,防止早产儿出生;第二,提前让孕妇和家人做好准备;第三,加强怀孕后期监护,以便于发现异常后及早处理;第四,有妊娠合并症的孕妇,保证自身健康的情况下,延长怀孕时间,使得胎儿各个器官趋于成熟。

预产期是否能决定出生时间?

答案是否定的。很少孕妇正好在预产期当天分娩,大多数孕妇分娩发生在预产期前后5天内。研究表明,宝宝出生在预产期前后两个星期,生存能力最强。超过预产期14天仍然没有分娩,医学上称为过期妊娠,胎盘逐渐老化,胎儿出现缺血性窒息,此阶段应加强监护,必要时应考虑剖宫产。

过了预产期,仍然没有临产征兆该怎么办?

1、产检频率是一周一次

产检时应带着所有的产检报告,如实告诉医生出现胎动的时间以及检查结果,以便于核对怀孕周数。

2、调整好心态

怀孕周数准确,分娩推迟到预产期后两个星期,几乎不会影响母婴健康,期间应调整好心态,不能让自己太紧张,格外关注态度情况。定期做胎动监护,这样能了解胎宝宝生存情况。若胎动减弱,或每小时胎动不足3次,又或是12小时内胎动次数不足20次,还需及早就医检查,必要时应终止妊娠。

温馨提示

勤去医院做产前检查,缩短两次检查间隔时间,多跟医生联系,如实告诉宫内胎动情况,3~4天做一次B超检查,了解羊水量是否减少。若期间没有任何异常,还需在密切监护下继续怀孕,没有必要紧张或担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预产期就是宝宝的出生时间吗?过了预产期怎么办?

怀孕后第一次在医院建档案时,医生会询问孕妇末次月经的时间,从而推断预产期。很多孕妇认为,预产期就是宝宝出生的时间,但过了预产期后仍然没有……详细>>

预产期怎么算最准 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么办

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详细>>

医院给出的预产期准不准 教你怎样算自己的预产期

预产期是女性朋友在怀孕后会依据怀孕的周期推算的生产日期,而了解自己的预产期,对于女性在临产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是很有帮助的,那么,预产期……详细>>

预产期计算方法 精算预产期的目的何在

女性在怀孕后在医学上是可以按照一定的方法来推算其预产期的,而在临床上,关于预产期的计算,也是有一定的方法可以遵循的,那么,预产期的计算方……详细>>

预产期通常准吗 为什么要精算预产期?

预产期可以提醒孕妇胎儿安全出生的时间范围,但不要把预产期这一天看得那么精确。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据统计,只有约53%左右的孕妇会在……详细>>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