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正文

强调宝宝第一口奶是母乳?解答哺乳的4个疑惑!

2023-02-21 09:00:02      

对宝宝来说,母乳是最为自然、安全的天然食物,其中含丰富的营养和抗体,为宝宝提供所需热量,促进大脑发育,帮助建立免疫系统,让其长得又高又壮。关于母乳喂养,不少新手妈妈存在着众多疑惑,需一一来解答。

关于母乳喂养的疑惑有哪些?

1、医生为什么强调宝宝第一口奶是母乳

之所以强调宝宝第一口奶是母乳,原因在于有助于接触正常菌群,帮助建立稳定的肠道菌群环境,为健全的免疫功能奠定基础。研究表明。第一口吃母乳的宝宝以后患过敏症和湿疹的风险低。

2、怎样才能顺利分泌乳汁

怀孕中后期时轻柔的揉捏或抚摸乳头,有助于产后乳汁分泌。分娩结束后宝宝应及早跟母亲接触,产后半个小时就应吸左右两侧的乳头,分别吸三分钟左右,利于初乳分泌,促进子宫收缩。

3、初乳质地稀薄,是否有必要添加奶粉

产后一个星期内母乳呈现淡黄色,医学上称为初乳。别看质地稀薄,量又少,但营养价值却很高,其中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免疫活性物质,益于宝宝建立免疫系统。无需担忧宝宝是否会吃饱,让其多吸吮乳头,就能刺激初乳分泌,有助于乳腺通畅。若产后2~3天乳汁分泌不足,还需考虑添加奶粉。

4、怎样的喂奶姿势正确

最好是坐着喂奶,保持全身肌肉放松,在腰后面垫1~2个枕头,一只脚踩着凳子,让膝盖抬得高一点;若盘腿坐在床上,不妨在膝盖上垫稍微高点的枕头。使得宝宝先躺在妈妈怀中,身体亲密接触,头和双肩膀朝着乳房,含住2/3的乳晕即可。若孕妇身体虚弱,不妨斜躺着喂奶,以舒适的姿势侧躺,膝盖稍微弯曲,用稍微软的枕头支撑着头、背部和大腿下,下面的手放在宝宝头下来支撑着背部。

温馨提示

产后多注意休息,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达到7个小时左右。宝宝每天的睡眠时间长,可以跟着他们共同休息。调整好饮食,提供清淡、半流质的食物,多喝水、汤类和牛奶;一个星期后再过渡到高蛋白质、高脂肪的食物,包括猪蹄汤、鸡汤和鱼汤以及排骨汤等,不仅能为其提供充足营养,而且刺激乳汁分泌。若乳汁分泌少,需在中医指导下辨证用中草药或是按摩,有助于疏通乳腺管,增加乳汁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奶正确的姿势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疑惑

母乳是婴儿生长发育的第一选择! 正确母乳喂养姿势有四种

母乳是婴儿成长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而且随着宝宝的需要不断改变成分。母乳喂养的好处毋……详细>>

世卫推荐孩子第一口奶应为母乳 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

8月1日至7日是全球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这是由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详细>>

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哪些好处 产后如何正确哺乳

母乳是妈妈为孩子准备的宝贵财富,很多的妈妈都会选择给宝宝母乳的,那么,到底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哪些好处?详细>>

母乳喂养姿势要正确 需遵循三大原则

宝宝一生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期,第一个生长高峰期从刚宝宝出生开始到宝宝6个月,宝宝生长发育极为迅速,月龄越小增长越快,这从宝宝体重、身高增长……详细>>

这个阶段的营养会影响宝宝一生 妈妈们喂奶不要忽视4点!

每个妈妈都希望把最好的东西给自己的宝宝。对于2岁以内的宝宝来说,母乳是最珍贵的财富。可是,根据国家卫计委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详细>>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