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备皮、恶心呕吐……盘点分娩时会遇到的5大尴尬事!

2023-02-19 09:55:44      

女性分娩时相当于走一遭“鬼门关”,尤其是在医学不发达的古代,因分娩死亡的产妇比比皆是。随着医学发达,分娩死亡率大幅度下降,死亡率接近于0。不过,分娩时可能会遭遇众多尴尬,应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不能太焦虑。

分娩时会出现哪些尴尬事?

1、会阴备皮

会阴备皮也就是清除会阴部的毛发,整个过程中并不会伤害皮肤完整性,能减少皮肤中细菌含量,有利于更好的分娩,同时也能降低手术后切口感染风险。无论是剖腹产还是顺产,均要做会阴备皮,没有必要因为此而尴尬。

2、内检

有顺产条件的孕妇分娩时需做内检,可能每隔几分钟就做一次,目的是评估宫颈口情况,利于分娩过程顺利,但做内检时可能会出现尴尬或不适感。孕妇需做好心理准备,保持放松,避免因为恐惧或紧张而增加检查难度,甚至会加重疼痛感。

3、大小便失禁

阴道、直肠和尿道靠在一起,分娩过程中胎头逐渐下降,阴道逐渐扩张,扩张时可挤压膀胱,从而造成小便失禁;与此同时也会压迫直肠,造成大便失禁。特别是第二产程时宫口全部打开,胎头达到盆底底端,直接压迫直肠,导致强烈的便意。

4、发抖

之所以分娩时不受控制的发抖,是因为血液中有难以相容的成分。分娩过程中,少量胎儿血液进入母体血液,由于血液不相容而出现发抖或打冷战。

5、恶心呕吐

采取无痛分娩时需用硬膜外麻醉,会使得血压急剧下降,从而造成恶心呕吐。另外,分娩时过度用力,大部分血液流向肌肉,减弱肠胃消化能力,使得胃内容物易反流,从而出现呕吐。为防止恶心呕吐发生,分娩前应选择易于消化的流质食物,或是只喝饮料。

温馨提示

正确应对分娩时的以上几个尴尬,最关键的是摆平心态,不要紧张和焦虑、恐惧,以最好的心态迎接新生儿到来。另外,分娩前应适度活动,有助于顺产,帮助缩短产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 分娩时会出现的尴尬事

分娩方式大盘点,这4种分娩方式各有特色

现在随着医学不断的发展,分娩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除了普通的顺产之外,还有很多的分娩方法,对于很多宝妈,尤其是第1次当妈妈的女性来说,选……详细>>

什么是导乐分娩 导乐分娩的具体优点

导乐分娩可以延伸理解为导乐助分娩,相信很多准妈妈听说过“导乐”这个词,但对于导乐的确切含义并不是十分清楚。其实,“导乐”不是医生,也有别……详细>>

怎样选择分娩医院 从四个点着手选择分娩方式

女性怀胎十月就是为了等待分娩的着一刻,期待着小生命的到来,为了这个小生命能顺利的诞生,在分娩前准妈妈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即将临盆的你,是否……详细>>

水中分娩的四大好处 水中分娩当心什么?

如今,水中分娩已成为流行的分娩方式,众多追逐时尚的妈妈们早已决定水中分娩了。水中分娩好处多多,下面我们看看水中分娩到底有哪些好处?详细>>

水中分娩会痛吗 水中分娩存在的三个缺点

水中分娩这种较新的分娩方法引起很多孕妇的关注,这是因为它是一种不用麻药就能减轻分娩痛苦的方法,而且分娩的速度也较快,但是很多人仍然对于水……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