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最怕难产 别慌,做好这4点可避免难产!

2023-03-31 09:41:00      

想必很多孕妇对难产都闻风丧胆,难产具有高致死亡率、高致残率,严重威胁到母婴的生命安全以及身体健康。难产是通常是指孕妇在生产的过程中发生异常,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母体疾病和胎儿发育异常造成的,当然也不排除母体过于紧张恐惧分娩心理,从而导致孕妇产生难产。

孕妇在生活中怎么做才可以降低难产的风险呢?

1、定时定期产检

平时孕妇需要定时监测血压、血糖,在出现高血压后需及时控制饮食,谨遵医嘱服用降血压的药物,以免孕妇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于高血压的影响造成难产。而孕妇的血糖过高的话,很有可能会造成胎儿的体重超标,从而影响到孕妇的分娩过程。因此孕妇在怀孕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时定期做好产检,发现胎儿有异常的情况,需要及时在专业的医生的指导下做好应对措施。

2、预防妇科疾病

由于孕妇身体的免疫能力降低,感染阴道炎,宫颈炎的概率也会升高,有不少孕妇在怀孕的过程中不敢用药,从而导致细菌上行感染,胎儿也会出现功能感染,胎膜早破的情况,从而导致孕妇在生产的过程中出现难产。因此孕妇在怀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好个人的卫生习惯,发现身体有阴道瘙痒,白带质地发生改变等异常现象,需要及时找专业的医生就诊并治疗。

3、避免体重超标

不少孕妇在怀孕以后,由于身体对于食物需求的影响,孕妇的体重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增加过快,胎儿就很有可能会出现体重超标的情况。然而胎儿的体重超标,就会导致孕妇无法顺利娩下胎儿,也是孕妇难产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孕妇在怀孕的过程中要合理搭配膳食营养,适当的进行轻缓的有氧运动,来避免体重出现一次性增长过快的情况。

4、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孕妇在怀孕的过程中,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才可以给宝宝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如果孕妇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于心理对于生产的恐惧较大,出现宫缩痛后表现出强烈的抵抗心理,就有很有可能会导致宫缩不顺利,从而诱发孕妇难产。孕妇在生产过程中要对个人有信心,也要对现有的医疗辅助生育的水平有信心,从而避免由于心理压力过大的原因导致难产。

由于我国的医疗水平在逐步提高,孕妇在发生难产后,医疗辅助措施应对的难产的手段也是比较充足的,比如说常见的胎头吸引术,产钳夹取术,剖腹产手术都是可以辅助孕妇生产的。孕妇在生产的过程中切记不要太过恐惧,要相信专业医师的力量,提高生产时的信心,同样是有助于顺利生产下一个健康宝宝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难产的预防 难产

导致难产的四个因素 需避免“假想难产”

有些孕妈妈在分娩过程中,会遇到难产的情况,这是相当危险的,相信很多孕妈妈也比较关心导致难产的原因。下面介绍导致难产的四个因素,希望准妈妈……详细>>

矮小的孕妇更容易难产?做好这4点顺产不难!

当看到一个身材非常矮小的孕妇,很多人都会觉得她负担很大,不知道会不会影响顺产。而很多矮小的孕妇,也难免会产生很多恐惧的感觉,无端的增加了……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难产 预防难产要这么做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最怕就是分娩一刻遭遇难产。其实“难产”就两个字,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孕妈妈难产?如何预防难……详细>>

孕妇难产的避孕要点

怀孕之前适当运动及控制体重,做好完善的产前检查以发现骨盆腔肿瘤及产道肿瘤。详细>>

避免难产需要定期产检

要弄清造成难产的原因,必须先明白分娩过程。分娩是指在临产以后,子宫收缩和腹压增加及羊水冲刷将胎儿从子宫经产道推出体外和在此以后的胎盘娩出……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