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褥期经历5大变化?你了解多少?

2022-12-25 09:06:12      

产褥期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坐月子,从分娩一直到分娩后6个星期。此阶段是女性身体恢复的黄金期,多个器官功能和形态加快速度恢复,期间易出现宫缩痛、恶露和出汗等,但你了解的却很少。

产褥期会出现哪些变化?

1、宫缩痛

宫缩痛即子宫收缩所造成的疼痛,常见于第1次分娩的产妇,尤其是母乳喂养时最为显著。小宝宝吸吮乳头时可促使神经垂体释放缩宫素,尤其是分娩后1~2天最为明显,疼痛在可承受范围内,2~3天左右就能消失,无需特殊治疗,必要时需提供镇痛药。

2、恶露

生完孩子后,蜕膜组织逐渐脱落,跟随着阴道分泌物排出,这被称为恶露。恶露持续4个星期左右,若出现胎盘或胎膜残留、受到感染,那么就会延长恶露时间,同时散发出臭味。恶露分为三类,一类是血性恶露,常见于分娩后前三天,恶露呈现红色,其中含太多小血块、坏死的蜕膜以及胎膜;一类是浆液恶露,发生在产后三天后,恶露颜色逐渐转化成淡红色;一类是白色恶露,发生在产后10天以后,因为白细胞数量增加,再加上液体成分含量少,使得恶露发黄或发白。

3、出汗

分娩后早期,皮肤排泄功能变得旺盛,储存在体内的水分以排汗的方式排出,特别是睡觉时最为显著,这在医学上称为褥汗,分娩后一个星期左右就能恢复。期间应注意个人清洁,贴身衣服勤换洗;调整好室内温度,防止冷空气刺激,以免落下月子病。

4、脉搏

生完孩子后心跳速度有所减慢,每分钟心跳降低到40~50下,生完孩子后2~6个星期左右心率逐渐恢复到正常。

5、子宫复旧

随着胎盘分娩出,子宫慢慢恢复到没有怀孕的状态,这就是子宫复旧。生完孩子后,子宫收缩成为圆形,高度慢慢的下降,直到分娩后6个星期左右,子宫大小恢复到怀孕前。生完孩子后哺乳可刺激缩宫素分泌,子宫恢复速度快。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后应勤监测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等,特别是体温,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监测一次。产后应调整好营养,刚开始提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过早喝太浓的肉汤,不仅造成肥胖,而且影响乳汁分泌。产褥期还需注意清洁,坚持用温水冲洗外阴,卫生垫每两个小时换一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注意事项 产褥期 产褥期经历的变化

产褥期感染如何饮食?推荐5款食疗助你康复!

在女性生完孩子后,由于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此时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较差,若是没有注意局部卫生的话,很容易出现产褥感染,因此患者必须……详细>>

产褥期护理原则要知晓 十个注意事项莫忽视

在产褥期很多的新妈妈没有掌握好其护理原则,而导致影响了自己的身体,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在产褥期要如何护理?详细>>

产褥期易出现乳腺炎?大多与这4大诱因有关!

产褥期乳腺炎常常发生在第1次分娩后,一般发生在产后3~4个星期左右,乳房红肿热痛是其典型症状,同时伴有局部有肿块、发热和白细胞计数升高。……详细>>

产褥期都有这些常见病 新妈妈必须要注意护理

产褥期俗称坐月子,是女性产后身体恢”复”的重要阶段。我国明确规定,产后假为75天,更是说明了这一阶段的重要性。专家对产褥期女性生理变化的……详细>>

产褥期要如何护理?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生完孩子后,一般会需要有42天的坐月子时间,来促进身体的恢复。做好产后的护理,能让受到损伤的生殖器官更加快速恢复,防止落下月子病,帮助身……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