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为什么孕期会出现尿频?做这4件事可以缓解!

2022-10-09 08:35:44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随着孕周增长。胎儿的不断增大,各种不适感也随之而来,其中包括尿频。很多孕妇反映在孕期被尿频困扰。特别是在夜晚睡觉时,因为尿频无法拥有一整晚好眠,其实孕期尿频很正常,出现尿频的原因如下。

为什么孕期会出现尿频?

由于膀胱是储存尿液的器官,与子宫相邻,在怀孕后子宫会随着孕周增长,胎儿发育而不断膨胀扩大,会压迫膀胱。在正常情况下膀胱储尿400毫升以上才会让身体感觉有尿意,但因为子宫挤压膀胱,导致储尿量变小,储尿量在200毫升左右就会感觉像排尿,会出现尿频,让孕妇频繁想上厕所排尿。孕期尿频是属于正常现象,不用采取措施治疗,一般在生产后尿频现象就会得到缓解。

需要注意的是尿频的同时如果伴随着尿急、尿痛、尿不尽、排尿时有烧灼感、尿液色浊不清等异常现象要警惕,可能存在尿路感染,需及时就医检查并且采取措施。出现尿路感染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容易引起宫腔内感染,导致流产、胎儿窒息等严重后果。

尿频要如何缓解?

1、少吃利尿食物

像冬瓜、海带、黄瓜、西瓜等食物含有丰富的水分,有较强的利尿作用,建议孕妇不要经常食用,减少排尿次数。

2、不憋尿

因为膀胱有弹性,长期憋尿会让膀胱失去弹性,更无法储存尿液,而且经常憋尿还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因此在有尿意时要及时排尿。

3、常做缩肛运动

坐在椅子上或者沙发上时可以有意识的收缩肛门周围肌肉,先夹紧肛门和阴部肌肉几秒后再放松,反复进行,可让尿道肛门周围肌肉变得更有张力,有利于控制排尿。

4、尽量保持侧卧

侧卧可以减轻子宫对膀胱的压迫,也能让心脏血液回流更顺畅,既能减少尿频,也能让孕妇感觉到轻松。要避免仰卧,仰卧会让子宫更压迫膀胱,更让人有尿意,所以夜晚睡觉时尽量采取侧卧的姿势。

温馨提示:

一些孕妇为了少上几次厕所而有意识控制饮水量,但控制饮水量会让身体缺水,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因此在日常要保持正常的饮水量,但可在夜晚睡觉前少喝水,避免在夜间频繁上厕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孕期尿频的方法 孕期尿频的原因 孕期

孕期尿频正常吗 孕期尿频调养食谱

频繁有尿意常常是确定怀孕的一个标志,多数准妈妈都被尿频所困扰,整个怀孕过程中,孕早期和孕晚期最容易发生尿频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孕期尿频要如……详细>>

孕期认清生理和病理尿频 推荐治疗尿频方法

尿频是怀孕的症状之一。对于大多数准妈妈来说,孕期尿频是生理现象,但是孕期尿频也可能是由病理原因引起的。下面帮你认清生理尿频和病理尿频,以……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详细>>

孕期尿频是怎么回事?得从这2个方面找找原因!

尿频是孕妇在孕期都会遇到的问题,当尿频症状严重时会让孕妇坐立不安,也让她们不愿意行走,总担心在路上没有厕所,很是尴尬。也有很多孕妇因为尿……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教你5招缓解孕期水肿!

怀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孕期各种不便困扰着孕妇,比如孕期水肿。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水肿,有的甚至会肿至穿不了以往的鞋且行走也较为困难……详细>>

  • 梁慧超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