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如何预防月子病?这4件事情要做好

2022-09-23 08:24:53      

生产之后的女性身体相对比较衰弱,因此历来就有坐月子的传统。在月子期间,许多事情都不可以做,比如不能吹冷风、不能碰凉水、不能吃生冷的食物等等,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导致月子病的出现,使产妇出现头痛、四肢发凉、腰背酸痛等症状,而且月子病大多很难根除,因此月子病以预防为主。

如何预防月子病?

1、 避免受风着凉

处于产褥期的女性要做好保暖工作,比如使用空调或者其他保暖措施,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选择向阳、干燥、通风的卧室,不要待在阴冷潮湿的环境当中。另外产妇在洗澡的时候也要避免受凉,建议在浴室热起来之后开始洗澡,洗完澡之后要马上擦干,并且做好保暖工作。

2、 不要过度操劳

在坐月子期间宝妈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因此要避免过度劳累,比如长时间抱孩子,则有可能会导致宝妈出现腰疼以及手腕疼的情况,如果经常走动则会使腿部的关节受到损伤,增加关节炎的发生几率。建议在女性坐月子期间,老公或者家人尽量多帮助产妇分担一些责任。让产妇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时间。

3、 避免饮食不当

饮食不当也可能会导致月子病的发生,因此在产褥期,产妇尽量不要吃生冷或者辛辣的食物,同时吃任何食物都要以七八分饱为宜,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导致产后淋漓不尽或者腹泻等情况的发生。建议产妇均衡的摄入各种食物,尤其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能够使自身的抵抗能力有所提高,也能够给婴儿提供所必需的营养成分。

4、 不要情绪忧郁

如果生产之后一直处于忧郁的状态当中,也会增加月子病的发生几率。产后女性的情绪本来就很难控制,再加上各种事情的影响,产妇往往会变得敏感多想、情绪暴躁,因此家人要给予产妇足够的关心和爱护。

温馨提示

在坐月子期间产妇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做好保暖工作,使用空调的时候不要直吹,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尤其要避免吃生冷或者辛辣的食物,建议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另外在坐月子期间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避免因过度劳累对关节处造成不良的影响,另外产妇还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避免因为情绪不佳引发月子病或者出现回奶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的注意事项 月子病 预防月子病的方法

月子里有这表现恐是月子病 月子病做好预防

月子病会影响产后女性很多年,产后的月子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阴阳失调,整体的身体机能下降,同时伴随有各种身体不适和病痛的症状。那么,月子病都……详细>>

小心寒气预防月子病 如何治疗月子病最好

得了月子病,疼痛来敲门,如果没有将月子病治愈,那么疼痛将是会伴患者一生的,这个疾病会令许多患者疼痛难捱,对生活失去信心,所以,在此之前我……详细>>

女性产后容易得月子病?科学坐月子得做好这4件事!

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身体特别虚弱,所以需要坐月子来恢复身体,尤其是受损的生殖器官需要慢慢的恢复,这样才可以恢复自身的精力和体力。如果女性在……详细>>

活动关节过多易致月子病 月子病如何调理

月子病是困扰广大女性的一个妇科疾病,这种病是在女性坐月子时期,由于伤风感冒等引起的小疾病,而没有治疗彻底留下的后遗症。月子病会使得女性头……详细>>

小心寒气预防月子病 月子病的调理方法

坐月子几乎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时期,因为这代表一个女性成为了母亲这个身份,虽然这个身份是令很多人都兴奋开心,但是在坐月子期间一次冷水洗脸……详细>>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