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孕期要如何预防早产?这5个重点保健措施要做到位!

2022-07-01 14:59:27      

对于怀孕女性来说,早产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不但预示着胎儿的生命可能会遭受到威胁,而且孕妇也要承受极大的危害和痛苦,严重的时候甚至会造成大出血,对孕妇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因此要掌握预防早产的方法。

如何预防早产?

1、控制体重

体重适度的增加,对于稳定孕期的情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体重过轻或者是体重过重,都很容易导致早产的发生,因此怀孕之后不要大肆进补,也不要总是卧床休息,尽量将体重增加控制在12~15千克之内。

2、饮食均衡

孕妇要保持饮食均衡,怀孕初期不需要特别的增加食量,但要积极的补充叶酸,因为怀孕前三个月是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摄取足够的叶酸对胎儿神经管的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降低胎儿发生神经缺陷的几率有一定的帮助。叶酸大多存在于深色的蔬菜当中,但是有可能在烹饪的过程当中流失,因此每天要补充叶酸片0.4毫克。

3、注意个人卫生

怀孕之后阴道的分泌物会有所增多,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则会增加泌尿系统感染的几率,如果感染的情况比较严重,则会引起胎膜早破,从而引发早产,因此孕期女性要选择纯棉透气的内裤,分泌物比较多的时候可以使用护垫,但要勤换,建议每天晚上用温水清洗私处,但不能够过分的清洁阴道,要不然则会破坏阴道内的酸碱平衡以及自净功能。

4、适度的运动

一般情况下孕期进行适当的运动,对维持体力和肌力都有一定的帮助,从而使产程变得更加顺利。一直有运动习惯的准妈妈,在怀孕之后,可以根据自身的体力决定运动的强度,平时不运动的妈妈则可以在晚饭之后散散步。

5、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对于怀孕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此孕妇要定期进行产检,并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恰当的处理,一旦出现疼痛和宫缩的情况,千万不要忍耐,要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建议在孕早期和孕晚期都要避免进行性生活,要不然则可能会因为子宫受到刺激收缩而导致早产的发生。其他方面也要特别的注意,比如积极的控制体重、保持营养均衡、注意个人卫生等等,运动的时候要注意量力而为,运动强度过大也可能会对子宫造成刺激,增加早产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的预防 早产

孕期早产有何原因 如何预防早产

虽然早产的发生有30%是不明原因的,但是大多数的早产还是有因可查的。下面盘点下孕妇早产的6大常见原因。 详细>>

孕晚期要如何预防早产

下腹部变硬:在妊娠晚期,随着子宫的胀大,可出现不规则的子宫收缩,几乎不伴有疼痛,其特点是常在夜间频繁出现,翌日早晨即消失称之为生理性宫缩……详细>>

预防早产 孕妈要做到7件事

孕妇站立时,胎儿的重量几乎全部压在子宫颈上。一般情况下,怀孕后要避免站立过久,以免过度压迫宫颈口,尤其是孕妇被医生诊断为有子宫颈张开的迹……详细>>

预防早产 孕妈要做到7件事!

孕妇站立时,胎儿的重量几乎全部压在子宫颈上。一般情况下,怀孕后要避免站立过久,以免过度压迫宫颈口,尤其是孕妇被医生诊断为有子宫颈张开的迹……详细>>

产妇如何预防早产?需要注意这4个事项

在怀孕期间女性最怕的就是发生意外导致早产,早产,不仅对于孕妇有一定伤害,而且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早产儿在身体各项机能方面也会存在一定危险性……详细>>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