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4个乳头问题,哺乳期妈妈一定要注意!

2022-06-12 09:03:20      

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很多人觉得在生产完之后都会得到一定缓解,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女性在生产完之后身体会更加脆弱一些,这个时候一定要多多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尤其是自己的乳头健康。如果出现了一定的乳头问题,就会让哺乳期的妈妈们非常困扰,建议大家要多多警惕。

哺乳期妈妈要注意哪些乳头问题?

1、 乳头内陷

如果哺乳期妈妈用两个指头在乳晕上面稍微挤一下,乳头可以突出来,这时是比较轻度的内陷,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的。但如果乳头没有办法凸出来反而会更凹进去,那么其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进行改善。有乳头内陷的妈妈们平常可以使用吸奶器把奶水吸出来,用奶瓶来喂。

2、 乳头偏大

一些妈妈的乳头偏大,这样就会让宝宝的嘴含不住妈妈的乳头,会给喂母乳增加困难。针对于这种情况,不妨等到宝宝饿了之后,把嘴张得大大的时候再喂奶。如果宝宝不肯吸奶,妈妈可以用手轻轻地按摩乳房,用大拇指从乳房根部轻轻的推到语音处,把奶水挤到宝宝的嘴里呀,这样能够让宝宝更好的吸奶。

3、 乳头偏小

如果妈妈的乳头偏小偏短,那么宝宝就很难衔住乳头,会给喂奶增加一些困难。针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妈妈们在平常要进行矫正。可以在喂奶时用中指或食指轻轻夹住乳晕上方,使乳头尽量突出,这样能够防止乳房堵住宝宝的鼻孔。也可以在喂奶前用吸奶器吸引乳头,每次持续5~10次,这样能够让乳头变得更大一些。

4、 乳头干裂

当妈妈的乳头发生干裂的情况时,这时人可以继续进行哺乳,但一定要纠正宝宝的吸允方式,这样才能避免对妈妈的乳头造成更大的伤害。宝宝在饥饿时吸奶的力气比较大,因此在哺乳时最好先喂没有干裂的那侧乳房,之后再为干裂了的乳房。

以上4个乳头问题,对于哺乳期的妈妈们来说都是非常不方便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发育。所以建议孕妈妈们平常要及时做好乳房保养,洗澡的时候要注意按摩乳头,配带宽松的胸衣,以免压迫到身体的乳腺,造成不良的乳腺问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哺乳期妈妈常见的精神问题 心理治疗是关键

哺乳期妇女心理产褥期此时的产妇经过妊娠分娩,机体疲惫,精神紧张,神经系统机能状态不佳,会出现不少的精神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不能接种疫苗?给哺乳期妈妈一颗“定心丸”!

哺乳期为能提高乳汁质量,为婴幼儿提供足够营养,促进产妇机体恢复,在哺乳期有很多禁忌。老人认为,哺乳期不能接种疫苗、化妆、吃辛辣食物以及用……详细>>

哺乳期这三种要注意 哺乳妈妈多吃什么好

哺乳期妈妈饮食健康与否不仅关系到自身健康,还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所以,哺乳期妈妈要十分注意饮食习惯。那么,到底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详细>>

哺乳期发烧可以喂奶吗?为你解答哺乳期这3个常见问题

处于哺乳期的女性要特别注重饮食,不但要饮食均衡,而且还要避免摄入刺激性的食物,除此之外还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只有这样宝宝才能够从乳汁中吸……详细>>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