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春季坐月子想要远离月子病,要牢记这5个“不要”

2022-06-10 08:11:50      

春季是坐月子的一个好时节,很多年轻夫妻都喜欢在夏季的时候备孕,第2年春天孩子就能出生,这个时候天气不冷不热,坐月子不会特别难受,而且小孩护理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春季坐月子也是要注意有一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尤其是以下这几个方面。

那么春季坐月子要注意哪些事?

1、不要一直关门关窗

很多人在坐月子的时候都喜欢关紧门窗,认为产妇和孩子不能吹风,尤其春季风沙比较大,这个时节坐月子就更不能开门开窗了。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如果长时间的关门关窗,容易细菌滋生,反而容易影响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所以应该适度的开门开窗。

2、不要过于劳累

春季人比较容易困乏,在坐月子期间要经常喂奶,所以睡眠更容易不足,如果还需要打扫卫生,做家务之类的,就会感觉特别劳累,春季坐月子尽量不要过度劳累,家务可以交给家里人做,保持充足的睡眠,才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3、不要情绪过大

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会有莫名其妙发脾气的现象,看什么都不顺眼,心情特别郁闷,这是正常的,春季本来就容易上火,情绪就容易波动,这个时节的产妇出现情绪波动过大的现象会更明显,要学会自我调节,丈夫也应该有意识地帮助妻子,稳定情绪。

4、不剧烈运动

大多数女性在刚生完孩子身上的赘肉会比较多,在坐月子期间就想要快速的恢复,希望能通过运动将所有的赘肉给甩掉,但是月子期间是不适合剧烈运动的,剧烈的运动会影响子宫的恢复,运动应该循序渐进,在产后42天之内,可以在房间里适度的走动一下,活动一下关节即可。

5、不能过补

尤其家里有老人的认为坐月子期间应该多吃一些大补的食物,这样有助于产妇身体恢复以及下奶,其实刚生完孩子产妇的肠胃还没有完全恢复,这个时候吃大鱼大肉容易消化不良,而且大量的脂肪不断的在身体堆积,就可能导致身体越来越胖。

还有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要注意私处的卫生清洁,顺产可能会有侧切伤口或撕裂问题,尽量不要用碱性的肥皂来清洗,否则会直接影响伤口的愈合,还会破坏本身的酸碱平衡,容易菌群失调,就可能会引发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坐月子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谨慎,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4点!

产后坐月子是每个女性最关键的时期。科学的坐月子方法,可以帮助产妇快速恢复身体,也可以帮助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在月子期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

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老一辈人所……详细>>

坐月子期间不能同房?月子期间的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坐月子在医学上被叫做产褥期,女性在经历备孕、怀孕、生产过后,就会进入产褥期。在这一阶段,是产妇们进行身心调节和恢复的重要过程。如果坐月子……详细>>

坐月子要牢记五点生活细节 如何选准月子食谱

有经验的长辈总是会嘱咐刚生产完的妈妈们一定要卧床休息,好好的调养身体,也就是所谓的“坐月子”。中国人非常讲究做月子,认为这是女人一生中最……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