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月子中心 > 正文

产后第1天应该怎么过?为新手妈妈解开谜团!

2022-02-15 08:05:43      

分娩后最痛苦的莫过于产后第1天,特别是新手妈妈,因为缺乏育儿经验,往往弄得手忙脚乱和全身心疲惫,以至于产生不良的心理。那产后第1天应该怎么过,一一为你解开谜团,不再迷茫和手无足措。

产后第1天怎么过?

1、观察出血量

分娩后孕妇需经历恶露排出阶段,一般需15~30天。恶露排出分为3个阶段,分娩后的第1天恶露呈现鲜红色,持续3~7天左右,出血量跟月经量相差无几;然后是浆液性恶露排出,因为红细胞含量少,所以恶露呈现咖啡色或是淡粉色,恶露颜色和性状跟白带差不多。因此分娩后应多观察出血情况、恶露颜色和性状。若红色恶露超出正常的月经量,应高度怀疑产后大出血,还需及时告诉医生来明确诊断。

2、多留意体温

通常产后体温并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产后体温升高分为2种情况,一种是因为乳房肿胀而诱发泌乳热,这是最为常见的生理反应,此时应勤喂奶,又或是用吸奶器把乳汁吸出,维持乳腺管通畅;一种是产后疲劳热,因为生完孩子后身心疲惫,过度消耗体力和精力,使得体温暂时升高,体温并不会超过38℃,只要多注意休息,多喝水就能恢复正常。

3、下地活动

经阴道分娩的产妇,产后休息几个小时左右就能下床活动。若出现产后体位性低血压应先起来坐会,然后缓慢走路,走路时必须有家属看护,防止跌倒而发生意外。剖腹产的产妇应多注意休息,随着体力恢复后再简单下床走路。若有侧切的切口,咳嗽时应捂住腹部,防止张力拉扯刀口,从而减轻疼痛感。

4、及早排尿

胎儿和胎盘分娩后,产妇的尿量可随之增加,帮助排出体内多余水分。因此产后多喝水,加快尿液排出,利于子宫恢复。通常产后4个小时内应及早排尿,若6个小时仍然没有排尿则判断为尿潴留,这种情况下可以用温水对外阴冲洗,使得尿道口放松,利于排尿;又或是把水龙头打开,通过水声刺激排尿;必要时还需用药来催尿,促进膀胱收缩。

温馨提示

分娩后应多注意休息,减少不必要的烦心事,不能想得太多,以免影响机体恢复,降低乳汁质量。越早开奶越好,不仅仅让婴儿获取足够的营养,而且也能促进子宫收缩,利于受损生殖器官恢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第1天要注意什么?这4点重要事项应牢记!

生完孩子的第一天,由于在分娩时经历剧痛而且消耗体力和精力,此时身体非常虚弱,需多卧床休息。但除了休息以外,也要完成一些重要的事情,比如及……详细>>

产后第一天要注意什么?医生嘱咐做好4件事!

对于将要做母亲的人来说,他们将迎来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但是同时也要注意的是,在生下宝宝到宝宝长大的这期间,最辛苦最受累的就是母亲,特别是……详细>>

产后第一餐 妈妈应该吃些什么

由于妈咪们在生完宝宝后,很快就会进入到哺乳期,此时适当吃一些利于乳汁分泌的食物也是极好的。鸡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丰富营养,建议妈妈们可……详细>>

产后第一天应做些什么?这4件事都必须要做到位

十月孕育,一朝分娩。对很多母亲来说,当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哭声时,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分娩无疑是在鬼门关去走了一趟,分娩身体也是十分虚弱,因此……详细>>

新手妈妈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除了补充铁元素之外,产后妇女们还要注意从饮食上做出调整,这样双管齐下,才能够尽早补充气血,重新恢复精神。而在饮食上,主要就是要多吃一些蔬……详细>>

  • 梁慧超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