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大排畸”是什么?看了你就知道了!

2022-02-19 08:36:53      

怀孕中期需做大排畸检查,顾名思义也就是排查胎儿畸形,这是大多数孕妇和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孕妇年龄大于35岁,曾经生育过畸形儿,染色体异常者更应该重视此类检查,那孕期大排畸是什么,能排查哪些畸形。

孕期大排畸是什么?

孕期大排畸也就是产前超声筛查,对胎儿做影像学检查,为医生提供诊断参考。但是,大排畸并不能排查所有的畸形,超声诊断并不代表着病理和临床诊断,不管超声医生的经验有多丰富,也有可能出现漏诊胎儿畸形的情况。检查时孕周,羊水量,孕妇腹壁厚度,胎儿体位,超声诊断仪质量,操作医生水平,检查所花费的时间等都会影响胎儿畸形产前检出率。无论选择哪种方法,怀孕处于哪个阶段,即使经过彻底检查也无法检测出所有的胎儿畸形。

孕期大排畸检查内容包括哪些?

1、胎儿情况

孕期大排畸能检查胎儿数目、胎儿方位,观察且测量脐动脉、胎儿心率、大脑中动脉和静脉导管a波血流;也能测量胎儿双顶径、头围和股骨长度以及腹围。

2、胎儿解剖结构检查

大排畸时检查胎儿头颅,观察颅骨强回声环、颅内重要结构;观察胎儿颜面部,看看上嘴唇皮肤连续性,排查唇腭裂;观察胎儿颈部,看看有没有包块和皮肤水肿;观察胎儿胸部,看看胎儿双肺和心脏所在的位置;观察胎儿心脏,若怀疑胎儿心脏大血管畸形,还需进一步做针对性产前检查;观察腹部,包括腹壁、肝脏、胃部、肾脏、膀胱和脐带腹壁入口;观察胎儿脊柱和四肢。

3、胎儿附属物检查

检查胎盘和脐带,孕妇羊水量,及早发现羊水量过多或过少、胎盘剥离或脐带绕颈等问题。

4、孕妇子宫和附件

观察孕妇宫颈管内口,测量宫颈管长度,看看附件区有没有包块。若有子宫肌瘤病史,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应评估子宫肌瘤位置和大小。

温馨提示

通过大排畸能检查胎儿解剖结构,及早发现很多胎儿结构畸形。不过,并不是每一个结构畸形都能通过大排畸检查出来,仅通过一次检查不可能发现所有的畸形,必要时还需复诊,又或是到产前诊断医院做详细检查。形态变化比较小的诸多畸形,如胎儿染色体异常,还需进一步做羊水穿刺来检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 孕期大排畸检查内容 孕期大排畸

孕期大排畸什么时候做

关于孕期排畸就先讲到这里,还有一些其他的像糖耐、无创DNA、羊水穿刺这些在检查过程中如果有必要,医生也会建议孕妈妈去做。总之,在孕期该有……详细>>

孕期大排畸什么时候做

在怀孕32-34周时,主要的检查方向为胎儿的生存状况的评估,这时会检查到宝宝的内脏发育情况如肾、心脏等是否异常。详细>>

孕期检查 排畸数据怎么看

双顶径:这个数据可以反映出胎宝宝的“年龄”,也可以反映出他的成熟度。正常情况下,怀孕26周至36周的孕妇,双顶径每星期以0.22cm的大……详细>>

孕期排畸检查有哪些

三维或者是四维彩超,可以通过成像的方式反应胎儿的面、各器官的发育情况,用于检测筛查胎儿畸形,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和先天性复杂畸形……详细>>

孕期排畸检查有哪些

三维或者是四维彩超,可以通过成像的方式反应胎儿的面、各器官的发育情况,用于检测筛查胎儿畸形,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和先天性复杂畸形……详细>>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