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能同房吗?胸部可二次发育…盘点女性不知道的5个冷知识!

2022-05-19 09:38:14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从怀孕起,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尤其是孕激素和雌性激素水平升高,多个性器官也随之发生改变,一直到分娩后才恢复正常。正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存在着众多疑问,如是否能同房、胸部是否能二次发育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女性需知道哪些冷知识?

1、妊娠期可以同房

怀孕中期胎儿相对稳定,可以适当的同房,不过应选择安全系数高的体位。同房时一定要戴上安全套,不仅仅维持孕妇阴道弱酸环境,避免弱碱性精液扰乱酸碱平衡,而且也能防止外界致病菌入侵,同时也能增加夫妻之间亲密度。

2、孕妇肚子较硬

怀孕前子宫重量约50克,容积约5ml。怀孕后胎儿逐渐长大,子宫容积也随之变大,子宫中不仅仅有胎儿,而且也容纳羊水,足月怀孕时子宫自身体重增加到1千克。整个怀孕期,由于内脏器官持续受到压迫,肚子逐渐增大,所以摸起来肚子较硬。

3、胸部可二次发育

怀孕后孕激素分泌旺盛,乳房随之变大,乳头颜色加深,怀孕期乳房可增加2~3倍左右。因此怀孕期应跟随乳房大小来选择合适的内衣,避免胸部受到挤压而诱发炎症。

4、可选择无痛分娩

因为受到传统观念影响,再加上缺乏临床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使得无痛分娩在我国使用率极低,无痛分娩根本不会影响婴幼儿智力。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无痛分娩,经过专业产科医师评估无法阴道分娩、凝血功能异常、颅内高压等产妇不能无痛分娩。

5、乳头上有很多小洞

乳头上的小洞就是输乳孔,这是输乳管的出口。一个乳房的输乳管达到15~20根,直径约2~4.5毫米,随着导管分支慢慢变细,末端跟腺泡相通,由乳头为中心,呈现放射状排列,然后在乳晕部位聚集,开口于乳头。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哺乳期并不是安全期,性生活时应戴上安全套,以免导致意外怀孕。产妇首次排卵恢复时间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孕妇体质、哺乳方法和哺乳次数等,短则14天,长则6个月以上。经阴道分娩的产妇,两次怀孕间隔应达到18个月以上;剖腹产产妇需间隔2年以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哺乳期同房会怀孕吗 同房怀孕的表现特征

很多夫妻认为,哺乳期有避孕的作用,在此期间同房不会怀孕,其实并非如此,所以,对于哺乳期同房是否会怀孕的问题,本文特做了如下的分析。详细>>

哺乳期女性可以喝茶吗?注意,这4种饮料不要喝!

茶在我国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因此有许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但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喝茶,有些爱好养生的人认为处于哺乳期的女性是不适合喝茶的……详细>>

孕期同房 哪些女性孕期不宜性生活

胎盘有问题的孕妈妈是不能过性生活的,孕妈妈有前置胎盘,或胎盘与子宫连接不紧密时,贸然的过性生活,很可能会造成流产的情况出现,因此,孕妈妈……详细>>

哺乳期同房其实不安全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哺乳期即温馨又辛苦,一边享受着宝宝成长的喜悦,一边忍受着哺乳期的各种不良反应,哺乳期妈妈有哪些问题需要弄清楚的呢?详细>>

哺乳期发烧能喂奶吗 六个妙招可帮助降温

哺乳期的宝妈们跟孕期一样也是不能随意吃药的,因为药物也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如果宝妈们在哺乳期不小心发烧了,因为不能吃药,那么,哺乳期发烧……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