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铁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铅中毒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主要是这3个原因,要做好这3点来预防

2022-01-29 08:31:00      

贫血在很多女性身上比较常见,贫血虽然不是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长期贫血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特别是孕妇如果贫血不仅会伤害身体,还会影响胎儿发育。我们会发现,在怀孕期间很容易贫血,这让很多孕妇疑惑,下面我们就来了解孕妇容易贫血的原因。

那么孕妇为什么容易贫血呢?

1、胎儿发育需要大量铁元素

大多数孕妇贫血是属于缺铁性贫血,因为胎儿不断长大,所需要的营养也比较多,特别是铁元素。胎儿无法自行生成铁元素,需要从母体中吸收,若孕妇身体没有足够的铁元素会出现缺铁性贫血。

2、孕妇挑食

有些女性比较挑食,在怀孕后因为胃口发生改变而有偏食习惯,不喜欢吃各种动物内脏和蔬菜。因为挑食导致身体缺乏营养物质,也包括铁。随着胎儿不断增大,铁元素不断被吸收,会让身体因为铁元素不足而出现贫血。

3、孕吐严重

有些孕妇在怀孕期间有严重的孕吐,身体所需要的营养需要通过食物摄取。若严重呕吐,导致食欲不佳,会出现营养不良,造成贫血。

孕期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贫血?

1、多吃含铁较高的食物

如各种动物内脏、猪肝、鸡肝、鸭血等食物,或者菠菜、红枣、豆制品等也是含铁丰富的食物,在孕期适当食用可以补充铁元素,避免身体缺乏铁。

2、多吃促进铁吸收的食物

如番茄、橙子等含维生素C较高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以促进铁吸收,提高身体吸收铁的速度。但注意不能一次性进食过多,要控制好进食的量。

3、营养多样化

注意不挑食,营养多样化可以摄取不同的营养。孕期除了补铁,还要补充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所以要保证营养均衡,不管是肉类还是水果以及粗粮,都要均匀搭配,不能多也不能少。

温馨提示

孕期贫血如果通过食疗后没有明显的改善,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直接补充铁剂,但不宜过量补充。此外,在孕期要多吃叶酸较高的食物或者直接补中叶酸片,叶酸既能促进铁吸收,也能防止胎儿神经血管畸形。如果因为贫血而出现一系列不适要及时就医,比如出现心悸、胸闷、头晕等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贫血要如何来调理

我们经常会听到医生说孕妇会贫血,那么为什么孕妇会贫血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缘由吧。 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出现贫血?可通过2种方法来调理!

在孕期孕妇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种,也有很多孕妇因为缺铁性贫血经常感觉头晕、疲乏无力,因此孕期补血是很多孕妇面……详细>>

孕妇贫血大多源自缺铁 判断孕妇贫血指标是什么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都有贫血的情况出现,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平时要多注意补血才行。那么,孕妇贫血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贫血将带来四大危害

贫血是准妈妈在妊娠期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一般从怀孕5-6个月开始发生。那么你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准妈妈却容易贫血呢?贫血会有什么危害存在呢?详细>>

孕妇吃的也不少,为啥还贫血呢?这回给出你答案!

贫血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常见的有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以及巨幼细胞贫血等,其中缺铁性贫血类型最为常见。让孕妇纳闷的是,……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