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正文

女性孕期身体这4个部位最脆弱,需要格外注意

2022-01-06 08:08:29      

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和心理方面都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雌性和孕激素的刺激会导致女性情绪波动特别大,甚至会产生很多负面的情绪,而且身体也有很多部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这更是会给女性造成很大的困扰,所以需要格外注意。

那么女性孕期哪些部位最脆弱?

1、腰部

有很多女性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一旦怀孕就会发现自己的腰总是特别的酸痛,尤其是随着肚子慢慢变大之后,重心就会不断前移,腰部的负担越来越重,这样腰部酸痛的感觉也会越来越严重。女性孕期有腰部酸痛的情况可以局部按摩,比如每天晚上做一做腰部的按摩,有利于促进腰部的血液循环,还有可以使用热水袋敷一敷。平时不要长时间的坐着,也不要长时间的站着。

2、乳房

女性怀孕之后乳房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像是乳房看起来会大,而且还会有胀痛的感觉,甚至用手摸可能还会有肿块,乳头的颜色也会加深。想要缓解乳房的不适,可以使用温水来擦洗,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毛巾敷一敷,适度按摩,睡觉的时候要注意尽量不要让乳房受到挤压,选择的内衣要柔软舒适,透气性好的,可以选择大一个号的。

3、腿部

很多女性怀孕之后都会有这样的困扰,就是自己的腿部会有肿胀或者抽筋的现象,这是因为孕期激素水平的刺激,或者是血液循环有问题而引起的。尤其是在孕中后期比较容易出现,因为子宫变大了之后就容易压迫到静脉,这样血液回流就会比较慢,因此就容易出现水肿的情况。所以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不要一直坐着或站着应该适当的走动一下,尤其不要跷二郎腿,可以做一做腿部的按摩,这样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环。

4、牙齿

怀孕之后牙齿也会变得比较敏感,容易有肿胀,甚至是出血的现象,所以孕妇更是应该要注意牙齿的卫生,做好牙齿的保健工作,每天早晚刷牙,吃完饭之后要及时的漱口。还有牙刷,最好选择软毛的,刷牙的力度不要太强,牙膏要含氟的,这样有利于抑制细菌的滋生。

对于女性来说,孕期虽然说会带来身体很大的变化,但是也不必过于焦虑,要正视这些问题,及时改善,比如鞋子要穿舒适的,不要穿高跟鞋。可以每天睡觉之前多让家人帮忙做腿部,腰部的按摩。还有饮食方面,多吃一些维生素D和钙含量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要做好这4个部位的护理,可帮助产后的恢复!

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不仅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还要受到很多痛苦,心理压力也会增加。在孕期期间孕妇要学会照顾好自己,才能诞下健康的宝宝。那么……详细>>

孕期几个部位要特别关注

由于自身的内分泌平衡失调,准妈妈很容易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等症状,甚至会发生骨质疏松等问题。牙龈有轻微肿胀的症状是大部分准妈妈都出现的,这……详细>>

女性孕期要注意什么?注意这4个小细节,孕期安全度过!

对于女性来说怀孕是非常特殊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孕育新生命是特别奇妙的事情。但是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阶段,如果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影……详细>>

女性在孕期要注意什么?得在这4个方面多用心!

对于准妈妈来说,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情,但同时对于新手妈妈来说也会存在着很多的未知数,尤其是对这方面不太了解的女性可能会因……详细>>

孕期要如何调理身体?牢记这5点很有必要!

通常来说,人们总是会把健康都是放在第一位,毕竟只有身体健康,生活才能有保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逐渐得到提升,女性作为孕……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