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胎动提示胎儿健康!出现这2种情况,可能是胎儿在求救

2021-10-31 08:33:49      

怀胎十月虽然艰辛,但孕妇在感受到胎动时都会有说不出的美妙感觉,仿佛肚子中的宝宝开始和妈妈交流。在怀孕18~20周时,胎儿会逐渐出现胎动,此时胎动不仅可以跟孕妇互动,也提示着胎儿是否健康。因此很多孕妇从一开始就非常期待胎动的到来。胎动一般有伸手、踢脚类的肢体运动,正常胎动次数每小时多于3~5次少于10次,若胎儿发生问题,胎动就会出现异常,以下这两种症状就要警惕。

哪些症状提示胎儿在求救?

1、胎儿狂踢肚皮

有研究人员指出,90%的胎儿被脐带绕颈时出现缺氧症状会狂踢孕妇肚皮,所以若孕妇感觉胎儿突然间猛踢肚皮要警惕。可能因为脐带绕颈而出现缺氧,导致胎儿无法正常呼吸,要及时做检查。

2、胎动突然减少

一般在怀孕20周开始就能明显感觉到胎动,到7个月后胎动会规律并且稳定,这时孕妇可以学会数胎动以及记录胎动时间。若发现胎儿本该出现胎动的时间中没有胎动或者胎动次数减少,可能出现缺氧或者其他原因导致胎动异常,都需检查看是否有问题。

哪些情况说明胎儿正常?

1、肚皮出现小硬包

一些孕妇在抚摸肚皮时会发现肚皮上出现小硬包,而且小硬包的位置并不固定,会向左或者向右移动,其实这是胎儿在跟随着孕妇的节奏走动,这是提示胎儿健康的一种表现。

2、胎动位置不固定

要知道胎儿位置不固定,所以每次和胎儿互动出现胎动的位置也不固定,不能在同一地方找不到胎动就认为胎儿有问题。一般胎儿在孕妇肚子中会像小泥鳅一样乱窜,所以胎儿向左向右跳动都是正常的。

3、有肠道蠕动的感觉

有些孕妇到了孕中期总发现自己想要拉肚子,但上厕所却没有拉出东西,其实这是胎儿在和孕妇进行互动。因为随着胎儿不断增长,身体也在不断长大,这时会对肠道以及其他器官造成挤压,尤其是在胎儿活动时,肠道会因为胎儿四肢压迫而出现蠕动感。

温馨提示

胎动可以说是胎儿健康的晴雨表,所以孕妇要重视,从开始有胎动时就要学会记录。每天早上、中午、晚上进行一次记录,以便于对照,也有利于发现问题。若发现胎动异常要及时就医,不能拖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常的胎动 胎动异常的症状 胎动

如何判断是否胎动异常?应小心这4种异常

胎动,相信每位怀孕的女性都知道,这主要是指胎儿在子宫内进行的躯体活动,像踢腿、伸手、冲击子宫壁等产生的一系列活动。胎儿的胎动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胎动从什么时候开始 胎动异常有什么表现

正常胎动是胎儿向母亲报平安的一封特殊“家书”,也是胎儿情况良好的一种表现。而胎动异常,则预示胎儿目前遇到了困难或危险。所以,你要学会观察……详细>>

胎动很重要,孕妇要学会数胎动,数胎动时注意这3点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内所做的运动,一般是孕妇怀孕18~20周开始会出现的。胎动又分为全身性运动、胸壁运动、肢体运动和下肢运动,胎动不只意味……详细>>

胎动是什么感觉 孕期要注意几种异常胎动

相信胎动会带给每一个准妈妈的都是非常难忘的记忆,这是胎儿在积极的与外界交流、让妈妈感受到自己的动作,并且,准妈妈还可以从胎动中得知胎儿是……详细>>

数胎动有什么作用?孕期数胎动要注意这3点

孕期的护理非常重要,不仅是对于孕妇而言,对于胎儿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容易发生以外危险的时期,尤其是孕晚期。一般在怀孕28周以后,医生会要求女……详细>>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