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母乳喂养的新手妈妈,最害怕这4种情况,积极预防是关键

2021-11-03 08:35:59      

对于6个月之前的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口粮,所以能坚持母乳喂养,还是要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新手妈妈经常会遇见4种情况,这4种情况让她们很是痛苦,母乳喂养看似比奶粉喂养要简单,但是实际上会遇到很多问题。

母乳喂养会出现哪些不利状况?

1、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是指母乳喂养的妈妈们,乳头出现小裂口,严重了还有出血等问题。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宝宝刚刚出生之后没多久,新手妈妈们没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宝宝没有用正确的吮吸姿势吮吸乳头。这种情况会非常的疼痛,一边痛一边喂奶很是痛苦。想要预防这种情况发生,就要学会正确的哺乳方法,在给宝宝喂母乳的时候,不仅让宝宝含住乳头,还要把乳晕含入口中。

2、母乳不足

并不是所有的新手妈妈们都有充足的母乳,但也不是完全的没有母乳,宝宝每次吃母乳都吃不饱,又要额外的添加奶粉。出现这种情况不要着急,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因此而自责。要注意休息,可以和宝宝保持一样的作息,确保自己睡眠的充足。饮食上要科学,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物,可以喝一些富有营养的汤水。

3、胀奶

有的新手妈妈们烦恼没有足够的母乳,有的新手妈妈们则有胀奶的烦恼。涨奶是由于乳腺管不通畅或者乳汁没有及时的排出,乳房内乳汁堆积,引起乳房发胀、疼痛的现象。一般这种情况是因为乳汁分泌过多所致,所以如果母乳非常的多,在喂养宝宝之后还有很多剩余,可以用吸奶器把多余的母乳吸出来。饮食方面,更是要清淡,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物,尤其是一些肉汤。

4、睡眠不足

新手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时候还会遇到一种问题,那就是频繁的夜奶,让自己睡眠不足。尤其是在宝宝刚出生没多久的时候,他们的胃容量比较小,吃的比较少,但是要喂的比较频繁。妈妈们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喂一次母乳,即使是晚上睡觉,时间也是如此。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抓住一切能够睡觉的机会,跟宝宝一同作息,宝宝白天睡觉的时候,新手妈妈们也要补觉,这样晚上才有精力喂夜奶。

新手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时候会遇到以上4种情况,让人措手不及。每个新手妈妈们都不容易,了解这些情况,能够帮助她们做好预防,或者用正确的方法来解决。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能坚持母乳喂养还是要坚持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如何实现母乳喂养,新手妈妈必看!

母乳喂养对母婴的好处很多人都知道,大家也总是在提倡要母乳喂养,然而,在产后仍有一群妈妈因为母乳喂养不顺利而烦恼着,甚至最后不得不放弃母乳……详细>>

这种情况下母乳是毒!新手妈妈要警惕

母乳喂养一直被世人推崇,对母亲和婴儿来说,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增进感情的方式。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甚至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 新妈妈你知道吗?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是最营养的喂养方式,但是也不代表可以保证婴儿的营养供给,看下母乳喂养不能吃什么。要注意什么?详细>>

母乳喂养好?关于母乳喂养的的5大常见问题,一次性说清楚!

任何一种奶粉都没有母乳营养价值更全面,更能够满足宝宝身体的需要,所以现在都提倡母乳喂养,很多年轻的父母对这方面也会比较关注。但是母乳喂养……详细>>

母乳喂养的妈妈 注意这几种食物不要吃!

母乳对于宝宝的成长有很大的好处,现在都比较提倡母乳喂养,而为了孩子好,很多宝妈也坚持这样做。但是在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是……详细>>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