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正文

胎动很重要,孕妇要学会数胎动,数胎动时注意这3点

2021-10-12 08:38:20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内所做的运动,一般是孕妇怀孕18~20周开始会出现的。胎动又分为全身性运动、胸壁运动、肢体运动和下肢运动,胎动不只意味着胎儿活动,也能让孕妇通过胎动来判断胎儿是否遇到危险,所以孕妇对于胎动要重视,也要学会数胎动。

一天什么时候胎动最明显?

胎动是一种主观感觉,它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胎盘位置、羊水量、孕妇、情绪等,不过在一天24小时内胎动也会有变化,孕妇大部分会在睡前、餐后、洗澡时感觉胎动明显。

因为胎动在一天当中会呈现昼夜变化,下午和晚上因为胎儿比较活跃,所以胎动次数比较多,而且胎动还会呈周期性。若是胎儿处于睡眠周期阶段,孕妇就不会感觉到胎动,大部分胎儿的睡眠周期可持续20~40分钟,所以孕妇可以根据这些情况来学习数胎动。可以在每天的早上、中午、晚上固定时间监测胎动一次,并且将每次所测得的次数乘以4,就可以得到12小时的胎动数。

孕妇数胎动要注意什么?

1、胎动有规律性

在刚开始感觉有胎动至32周的这段时间,随着孕周增加胎动,次数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明显,会从微微跳动到高峰期的拳打脚踢。在38周后,因为宫腔内活动空间受限,胎动会逐渐减少。

2、固定时间

注意要固定在一个时间段进行监测,孕妇要静心将手放在腹壁上,选择舒适的坐姿或者睡姿,将数得的胎动记录下来。往后在同样的时间段进行监测,方便比较。

3、胎动间隔

很多孕妇在计数胎动时会将胎儿在宫内两分钟内的连续胎动计数为多次,但其实发生在几分钟或者几秒钟连续的胎动只能算作一次,只有明显的间隔才能算下一次胎动,而且每次间隔需要在2~5分钟以上。

温馨提示

若一天12小时中胎动次数大于30次是正常的,若小于20次可能存在异常,小于10次说明胎儿已经有缺氧现象,此时要增加胎动监测次数并且持续观察,持续观察一小时后若发现胎动次数仍然小于10,需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胎儿缺氧而出现宫内窒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为何要数胎动 孕妈数胎动时要注意什么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亲子宫内的活动,胎动次数的多少、快慢、强弱都与胎儿的状况有很密切的关系。下面我们看看数胎动的意义是什么?详细>>

孕妇如何数胎动?正确数胎动的5个小技巧要牢记!

在怀孕的过程中随着胎儿的不断增大,他们在活动时会出现胎动,而孕妇如果能掌握胎动,遵循规律,可以了解胎儿在腹中的情况,也能在胎儿缺氧的时候……详细>>

数胎动有什么作用?孕期数胎动要注意这3点

孕期的护理非常重要,不仅是对于孕妇而言,对于胎儿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容易发生以外危险的时期,尤其是孕晚期。一般在怀孕28周以后,医生会要求女……详细>>

孕妇要怎么数胎动?要掌握这4个要点!

胎动是很多孕妇饭前茶后会讨论到的话题,大多数孕妇认为胎动是胎儿在肚子内调皮,但其实并不是。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内所做的运动,一般在18~2……详细>>

孕期胎动好奇妙 教你如何正确数胎动

大多数的准妈妈在怀孕4个月可以感受到胎动,最晚到5个月绝大多数的准妈妈都可以感受到胎动的。宝爸宝妈如何正确数胎动次数?我们一起来学习胎动……详细>>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