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女性多大年龄才算是高龄孕妇?高龄孕妇要做好3大防护!

2021-10-13 08:12:45      

随着三胎放开,有些70后和80后开始跃跃欲试,忙碌着要三胎。然而,随着年龄增长,生育能力逐渐减弱,特别是女性卵巢功能衰退,卵子质量下降,高龄怀孕期间可能会出现多种问题,如妊娠期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那女性多大年龄怀孕才算是高龄产妇。

女性多大年龄怀孕才算是高龄孕妇?

女性超过35岁怀孕就算是高龄孕妇,随着年龄增长,怀孕期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确定的症状,发生妊娠期并发症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和胆汁淤积综合症等。当出现以上并发症时只能提前终止妊娠,增加医源性早产风险。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备孕前必须做全面检查,不仅仅检查心脏、肝肾功能和肺部,而且还要检查甲状腺、血糖和血脂。

高龄孕妇应注意什么?

1、防止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高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比年轻孕妇高达好几倍,因为某些因素而使得内分泌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导致妊娠期糖尿病。所以高龄女性怀孕前必须检查血糖,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整个怀孕期勤监测血糖,远离高糖食物,饮食不能太精细化,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

2、防止肺栓塞

肺栓塞是高龄孕妇常见问题,死亡率极高,因此怀孕后不能长时间坐着或躺着,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的活动,如练习瑜伽、散步或骑自行车等,能改善高凝状态,防止血栓生成。同时应远离高动物蛋白和高脂肪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和均衡。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左右腿粗细不一样,还需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3、防止抑郁症

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紊乱,高龄产妇身体恢复速度慢,再加上生活压力太大,照顾宝宝精力和体力不足,所以易出现抑郁症。一旦发现情绪低落或脾气难以控制,应及早就医,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温馨提示

高龄孕妇不仅仅威胁自身健康,而且可能威胁胎儿健康,增加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风险,所以整个怀孕期应定期做产检,尤其是这三项检查项目至关重要。第1个是羊膜腔穿刺筛查,检查胎儿染色体,看看有没有染色体异常;第2个是怀孕22周左右做胎儿畸形检查,了解胎儿有没有发育上的缺陷;第3个是怀孕26周左右做胎儿超声心动图,能评估胎儿心脏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孕妇很危险,孕期要做好5个检查,一个也不能漏掉!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为了事业而推迟婚育年龄,但又担心年龄大了会影响生育能力和胎儿发育。不可否认,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怀孕时,比正常育龄……详细>>

高龄孕妇孕前检查

第一次产检一般在怀孕12周,一般医生会建议进行全面检查,包含血尿常规,血压,心电图,血型,遗传病史等等,因而检查项目这阶段最多,都是为了……详细>>

高龄孕妇孕前检查

第一次产检一般在怀孕12周,一般医生会建议进行全面检查,包含血尿常规,血压,心电图,血型,遗传病史等等,因而检查项目这阶段最多,都是为了……详细>>

高龄孕妇的围产检查

目前针对35岁以上的女性,围产期检查主要侧重于胎儿畸形的早期发现。因为女性的卵子从胎儿期就开始逐渐发育,随着年龄的增加,卵子会逐渐老化、……详细>>

高龄孕妇必做的四大检查

一般需要做两次,分别在12周和20周的时候进行。这项检查可用来进一步确定你的怀孕日期及任何发育异常的情况,如腭裂、脏器异常,同时可发现多……详细>>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