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高龄孕妇很危险,孕期要做好5个检查,一个也不能漏掉!

2021-10-11 08:12:09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为了事业而推迟婚育年龄,但又担心年龄大了会影响生育能力和胎儿发育。不可否认,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怀孕时,比正常育龄女性危险性明显升高。35岁后生育的女性骨盆和韧带功能减退,软产道组织弹性比较小,子宫收缩能力弱,易造成产程延长而导致难产,甚至引起胎儿产伤和窒息。因此35岁的女性怀孕期一定要做好检查。

高龄孕妇应做哪些检查?

1、孕前检查

准备怀孕的高龄女性不仅仅检查心脏、肝脏和肾脏等重要器官,还需重点检查生殖系统。若有妇科炎症或性病必须彻底治疗之后才能怀孕。怀孕前三个月提前口服叶酸,能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畸形。

2、超声波检查

怀孕12周和20周时分别做一次超声波检查,能确定怀孕时间,及早发现异常情况,如胎儿脏器异常或唇腭裂。

3、唐氏筛查

怀孕16~20周左右时需做唐氏筛查,具体的方法是提取孕妇血液,检查血液中含有的物质量以及浓度,能用于判断胎儿可能出现的某些病症。

4、羊水穿刺

怀孕20周后需做羊水穿刺,一般正常月龄的孕妇无需做此检查。随着孕妇年龄的增长,先天愚和急性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因为女性上了年纪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的风险增加。通过羊水穿刺能获得染色体数量,依据检查结果来判断胎儿有没有异常。

5、血糖和血压检查

高龄孕妇患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心脏病的风险比较高。因为怀孕后血容量明显增加,加重心脏所承受的负担,所以应多关注血压和血糖水平,必要时还需提前终止妊娠。另外,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比较大,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一般需采取剖腹产,以免导致难产或胎儿窒息。

温馨提示

高龄孕妇勤做产检,能及早发现潜藏的问题,及早处理,以免影响母体和胎儿健康。怀孕期应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合理补充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矿物质。及时纠正不良嗜好,保持规律作息,避免吸烟喝酒,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不良情绪,学会释放压力。改善工作环境,避开可能有危险的污染物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保持适度运动,如散步或孕妇瑜伽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多大年龄才算是高龄孕妇?高龄孕妇要做好3大防护!

随着三胎放开,有些70后和80后开始跃跃欲试,忙碌着要三胎。然而,随着年龄增长,生育能力逐渐减弱,特别是女性卵巢功能衰退,卵子质量下降,……详细>>

高龄孕妇的围产检查

目前针对35岁以上的女性,围产期检查主要侧重于胎儿畸形的早期发现。因为女性的卵子从胎儿期就开始逐渐发育,随着年龄的增加,卵子会逐渐老化、……详细>>

高龄孕妇孕前检查

第一次产检一般在怀孕12周,一般医生会建议进行全面检查,包含血尿常规,血压,心电图,血型,遗传病史等等,因而检查项目这阶段最多,都是为了……详细>>

高龄孕妇孕前检查

第一次产检一般在怀孕12周,一般医生会建议进行全面检查,包含血尿常规,血压,心电图,血型,遗传病史等等,因而检查项目这阶段最多,都是为了……详细>>

高龄孕妇必做的四大检查

一般需要做两次,分别在12周和20周的时候进行。这项检查可用来进一步确定你的怀孕日期及任何发育异常的情况,如腭裂、脏器异常,同时可发现多……详细>>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