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恶露淋漓不尽?或是3种因素造成的!

2021-10-15 08:11:40      

产后恶露是产褥期常见表现,属于正常的生理性变化,一般持续4~6个星期左右,随着恶露时间延长,颜色越来越大且内容物减少。但恶露持续6个星期仍然存在,说明恶露淋漓不尽,还需尽早去医院做检查,找出背后的原因。

导致产后恶露淋漓不尽的原因有哪些?

1、组织物残留

产妇子宫畸形或子宫肌瘤因素,又或是手术操作者技术不成熟,没有完全清除妊娠组织物,使得部分组织物在宫腔内残留,从而导致恶露淋漓不尽,同时伴有出血量有时多有时少,血液中夹杂着血块,有时也会出现阵发性腹痛。

2、宫腔感染

产后或人工流产后盆浴、没有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太早性生活、手术操作时没有严格消毒等都有可能导致宫腔感染。宫腔感染除了导致恶露淋漓不尽和有恶臭味外,也伴有腹部压痛感和身体发热,做血常规检查时可发现白细胞计数增加。

3、宫缩乏力

产后没有好好的休息,身体虚弱多病,分泌爱护,剖腹产手术时间长等会使得子宫收缩无力,造成恶露排不尽。

恶露淋漓不尽该如何诊断?

若产后子宫复原不全或产后感染,又或是宫腔内残留胎盘和多量胎膜时,恶露增多且持续时间比较长;若合并感染时可伴有恶臭味,血液中白细胞计数升高且伴有发热。当出现以上症状时,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B超和血常规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排除组织物残留和滋养细胞疾病。

恶露淋漓不尽如何治疗?

1、清宫术

B超检查时发现宫内有光团,说明组织物残留,还需进一步做清宫术。顺产产妇可直接做清宫术;剖腹产产妇需在B超定位下做清宫术,手术后应积极预防感染,同时接受促子宫收缩的治疗。

2、促进子宫收缩

产后子宫复旧不良时,做B超检查可显示子宫增大和宫腔内有积液。因为子宫收缩不良,使得子宫内有残留的积血和积液,造成阴道不规则少量出血,这种情况下应注射子宫收缩的药物,同时口服抗生素来预防感染。

3、输液治疗

若是产褥感染造成的恶露淋漓不尽,还需给于输液抗感染治疗,以免引发败血症或菌血症等。

温馨提示

分娩后每天都要观察恶露的颜色、量和气味,若恶露颜色逐渐加深,量越来越多且有恶臭味,应及早就医。分娩后应注意阴道清洁和卫生,勤换卫生巾,保持局部清爽和干燥,避免过早有性行为,以免引发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恶露不尽可以吃的食物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三大因素 如何诊断恶露不尽

恶露是产妇生完孩子的一种正常现象。恶露持续的时间大概为三周。如果排出少或者不尽,都对身体极为不利。那么产后恶露不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哪些原因 恶露不尽试试偏方

新妈妈们分娩结束后,恶露就开始出现了。恶露的时间长短和流出方式因人而异。产后恶露不尽,这是许多产妇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三大因素 推荐饮食疗法止恶露

产后恶露是子宫在修复的过程,但是正常情况下产后恶露持续4到6周,总量约250ml-500ml。如果出现产后恶露不尽的情况该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