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孕晚期总感觉胸闷怎么回事?这4个方法可缓解!

2021-10-16 08:52:04      

从怀孕到生产十个月中,孕妇会受到各种不适的困扰。如呕吐、头晕、食欲不振等,甚至随着孕周增加。一些女性发现自己会经常感觉胸闷,不仅感觉不适也非常担忧,害怕是心脏病导致。其实孕晚期总感觉胸闷有原因,孕妇可以了解并且采取措施改善。

孕晚期总感觉胸闷是怎么回事?

一般到了妊娠晚期,身体血容量会比怀孕前怀孕早期增加45%,心率每分钟增加15次。怀孕晚期因为子宫不断增大,孕妇体重不断增加,心脏负担也跟着加重。这时身体必须增加心率和血容量来完成超额运作,孕妇只能通过加深肺部通气量来获取更多氧气,就会感觉胸闷,也会因为心跳过快而感觉心慌。这时只要做检查排除心脏病就不用过于担心,做好护理措施即可。

孕晚期总感觉胸闷怎么办?

1、休息

若感觉胸闷,可以采取卧位休息,注意不要采取仰卧位,长时间仰卧会导致回流心脏的血容量减少,血液排出量也跟着减少,导致血压下降,会发生体位性低血压。

2、深呼吸

若感觉胸闷气短可以试着做深呼吸,给脏器提供更多氧气缓解心慌胸闷等不适。注意深呼吸时要尽量让腹部膨胀,再让胸部膨胀,到达极限后将气体逐渐呼出体外,尽量排出肺部气体。反复吸气,呼气能有效改善呼吸。

3、吸氧

若孕妇经常感觉胸闷气短并且在休息后症状得不到缓解,可以采取吸氧方式。家中备有吸氧机,发作时及时吸氧能有效缓解。由于血容量增加,心脏负担重,需要的氧气大,这时通过吸氧可以减轻负担,让身体感觉舒适。

4、适当锻炼

日常适当进行锻炼提高肺活量,增强呼吸功能改善胸闷气短。每天饭后散步30分钟,并且可以适当增加瑜伽、游泳等有氧运动,提高肺部功能的同时还能吸收更多氧气。

温馨提示

孕期各种检查都得按时进行,避免存在问题没有被发现而导致伤害,尤其是心脏方面。孕妇若总感觉胸闷气短,需做检查了解心脏是否存在问题,及时发现问题着手干预带来的伤害就越小。此外孕妇在运动时要根据身体情况进行,若运动过程中有不适,要及时停止,避免伤害到胎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晚期宫缩疼痛难忍怎么回事?教你4种方法来缓解!

一般到了怀孕中晚期会面临着宫缩所引起的疼痛感,尤其是有了胎动之后,孕妇会经常感受到胎儿的活力。但是到了怀孕晚期,若宫缩没有规律而且有剧烈……详细>>

孕晚期肚子发硬、发紧?这5种方法可缓解!

到了孕晚期,预示着宝宝出生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个时候宝宝会在肚子里频繁的活动,有时候甚至可以清晰的看到宝宝的小脚或小手,隔着肚子抚摸孩子……详细>>

怀孕晚期容易呼吸困难 孕晚期这些疼痛很危险

孕晚期这段时间是非常关键的时刻,虽然万分小心,但是有些准妈妈依然可能会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症状。那么这些不适情况意味着什么呢?不及时的处理会……详细>>

孕晚期为何会失眠 如何预防孕晚期失眠

俗语说“吃洋参,不如睡五更”,睡眠质量的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与否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对于孕妈来说,睡眠不足不仅对自身有着不良影响,也会影……详细>>

孕晚期是使用蹲坑还是坐便器好?孕晚期如厕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孕期中的准妈妈来说,到了孕晚期,由于肚子的持续变大,使得生活中的很多小动作,都无法独立完成,或者完成起来有些困难。这其中就包括孕晚期……详细>>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