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怀孕后就总是失眠?你得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对症调理!

2021-09-28 08:41:24      

怀孕对女性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怀孕的过程中也会使女性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腰酸背痛或者失眠等。特别是在孕晚期失眠的情况会更加严重,如果得不到改善,不仅孕妇的精神会变得更加脆弱,而且还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那么导致孕期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

1、胎儿的压迫

在孕晚期胎儿的发育会变得很明显,体积也在逐渐变大,会压迫到孕妇的静脉,影响血液循环,导致血液无法流回心脏从而会出现呼吸困难等情况,从而影响睡眠。

2、激素的影响

女性从怀孕开始,体内的激素也在不断变化,随着月份的增高激素的分泌也会越来越高。很多孕妇会出现情绪无法自控,容易急躁和发脾气。激素的不稳定会使女性变得多愁善感,经常会胡思乱想,也会加重失眠。

3、缺乏钙元素

在孕晚期由于胎儿的生长速度过快,吸收母体的营养物质也会变多。孕妇每天摄入的营养如果不能够及时补充,就会造成营养缺失以及缺钙。长期缺钙就会引起孕妇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较为严重的还会有小腿抽筋的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引起的失眠,只要及时补钙就能很好的缓解失眠。

孕期失眠应该怎样做?

1、保持心情平和

孕妇在睡前应该要保持稳定的心态,对于失眠不要太过于紧张,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或者用热水泡脚,都能很好的提高睡眠质量。

2、调整睡姿

很多孕妇在孕晚期失眠,是因为胎儿越来越大,经常会压迫到肚子使孕妇出现喘气不匀的情况而导致的。想要减少失眠,就要调整睡姿。最好采用侧卧的姿势。还可以购买孕妇专用的枕垫垫在腹部,能很好的缓解胎儿的压迫,也更利于睡眠。

3、坚持睡前运动

孕妇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可以适当的进行睡前运动来增加身体的消耗,例如轻柔的瑜伽和散步等,对于进入睡眠和提高睡眠质量都有很大的帮助。

怀孕对女性来说是很特殊的时期,此时胎儿与母体互为相融,所以要格外注意。如果失眠较为严重的,要及时找到失眠的原因,针对性的进行改善,可以很大程度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对胎儿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失眠的解决方法 孕期失眠的原因 怀孕

孕期妈咪失眠找原因 四个诱因要找出

在整个孕育宝宝期间,很多孕妈妈都会遇到睡不好觉的困扰,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孕妇睡眠质量不佳呢? 详细>>

孕期总是失眠怎么回事?这5个方法可改善!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对于孕妇来讲,十月怀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会让孕妇身体感觉不适,尤其是睡眠也会受到影响。……详细>>

孕期尿频是怎么回事?得从这2个方面找找原因!

尿频是孕妇在孕期都会遇到的问题,当尿频症状严重时会让孕妇坐立不安,也让她们不愿意行走,总担心在路上没有厕所,很是尴尬。也有很多孕妇因为尿……详细>>

为什么产后脱发严重?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生完孩子后身材臃肿、皮肤暗黄、头发不断掉落是产后妈妈聚在一起时经常抱怨的话。这些看似不严重的改变让很多产妇心情低落,导致身体恢复状态受影……详细>>

孕妈妈羊水过少是怎么回事?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羊水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如果羊水过少,则会使胎儿出现缺氧缺血的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胎儿停止发育。因此要定期做孕期检查,以便……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