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月子期间要多吃蔬菜水果?推荐这7种食物,可帮助产妇身体复元!

2021-09-19 08:29:54      

很多人在月子期间都会格外注意饮食,会想方设法的吃各种有营养的食物。但是如果摄入太多高热量的食物,而不吃蔬菜和水果,很可能会造成过多的食物堆积在体内无法排出,不仅会使身体出现肥胖,而且不利于营养的吸收。所以在月子期间也要适当的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那么月子期间可以吃哪些蔬菜和水果呢?

1、香蕉

香蕉是很常见的水果。产妇服用过后可以使人心情感到舒畅宁静,而且有很好的催眠作用,甚至还带有一定的止痛效果,对于产妇的伤口止痛有一定的效果。香蕉中也含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很好的帮助肠胃蠕动,能够很大程度的减少便秘的情况出现。但是香蕉是寒性水果,不宜多吃,而且在吃之前最好用热水烫一下。

2、苹果

虽然苹果很常见,但是其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苹果中有较为丰富的果胶和纤维,能够很好的吸附身体内的细菌和毒素,可以很好的帮助产妇开胃生津,健胃解暑,对于产妇的腹泻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3、葡萄

葡萄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对于缺铁性贫血的产妇有很大程度的改善,可以有一定的补血功效。而且葡萄在做成葡萄干之后,铁的含量会比之前更大,是很好的补铁食物。如果产妇产后失血过多,可以适当的多食用一些葡萄以此来补血。

4、木瓜

产妇多吃木瓜可以很好的促进乳汁的分泌,而且还能够帮助消除脂肪,有一定的减肥功效。如果产妇在产后乳汁较少或者乳汁不下的情况可以用木瓜和鲫鱼一同炖汤食用。

5、黄豆芽

黄豆芽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帮助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很好的防止产后出血的情况,而且可以帮助修复分娩时所损伤的身体组织。黄豆芽中的膳食纤维还能够帮助肠道蠕动,防止便秘的情况出现。

6、海带

海带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碘元素,产妇多吃海带可以增加乳汁中的含碘量,新生儿吃过乳汁,会有一定的促进生长发育的功效,而且还可以防止新生儿因为缺碘而造成的呆小症。

7、莲藕

在月子期间多吃莲藕可以很好的帮助产妇清理腹腔内积存的残血和淤血。可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还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对于新生儿的喂养有很大程度的影响。

在月子期间多吃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帮助身体补充各种所需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而且还能够帮助产妇增加身体的水分,促进肠道的蠕动。所以说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对产妇有很大好处的。在月子期间真正要避免的食物是一些寒凉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不仅不利于产妇的身体恢复,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的食物调理 月子期的饮食 月子

月子期间多吃这5样水果,可以帮助产后恢复!

很多老人都会觉得在月子期间是不可以吃水果的,因为水果较凉,也属于生冷类的食物,是不建议产妇食用的。其实只要选择适合在月子内食用的水果,不……详细>>

月子期间的饮食注意什么?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产后生殖器官会受到很大损伤,消耗体内大部分能量,身体虚弱且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月子期间需补充足够营养,保证乳汁质量和身体健康,但坐月子期间……详细>>

月子餐怎么选 月子期这些食物产妇别吃

在女性坐月子期间,其如果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以后胃部就会出现不舒服的状况,所以,坐月子里妈妈要学会忍耐,这也是给子宫一个恢复的时间段,下面……详细>>

月子期间小心患月子病,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经常会听到老人说月子病,月食期间一旦落下了疾病可能会伴随着终生,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为了能防止月子疾病,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月子期间要注意饮食,这5个饮食禁忌不可触犯!

经历生产之后会大伤元气,所以需要有一个月的坐月子时间,月子期间一定要保养好身体,尤其是某些禁忌是不能触犯的,以免影响到子宫复原。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