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女性产后要注意,这4种月子病不可不防!

2021-09-13 08:38:05      

生产坐月子对女性来说是很关键的一个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由于女性的特殊生理结构会容易被风寒入侵,再加上身体较为虚弱,如果护理不得当就很容易落下各种月子病。有些月子病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形成,所以在月子期间要格外注意。

那么女性在生产后要谨防哪些月子病呢?

1、头痛

在月子期间因为产妇的身体虚弱,抵抗力较差容易受风寒的侵害。月子病引起的头痛,大多是由于月子期间吹风造成的。可以让产妇戴一顶轻薄的帽子,而且现在很多女性在生产完之后就立刻洗头,长时间的使头发处于潮湿的状态,也会使头皮受到风寒。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产妇在产后一周内尽量不要洗头发。月子期间在洗头发的时候应该要选择温水,在洗完之后应该多换几条毛巾擦拭,而且要立刻用风筒吹干,可以避免头发过湿而引起的寒风入脑,造成头痛的情况。

2、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是月子病最为常见的。在生产结束后,很多妈妈看到宝宝的到来都会忍不住的,想要多抱抱宝宝,却不知长期的抱着孩子很可能会造成手部关节的受力,很可能会使手部出现肿胀和疼痛的情况。另外在月子期间也应该要做到避免触碰凉水一旦沾染凉水,寒气很可能会侵入骨骼,造成关节疼痛的情况。

3、腰酸背痛

腰酸背疼大部分的普通人也会有这种情况,但是只要经历过生产的女性情况会更加严重,一方面是因为在怀孕的时候肚子的变大,会给腰椎无形中增加了压力,而且再加上产后很多产妇在月子期间给宝宝喂奶的时候,都会选择坐在床上抱起宝宝喂奶的方式,长时间的坐着也会给腰背造成压力,腰部有酸痛的感觉,而且如果在产后有提重物的情况,也可能会使腰部受到损伤。

4、乳腺炎

很多产妇都很可能会患上乳腺炎,这是因为大多数的新手妈妈没有产后经验,不知道如何给孩子喂奶,也不知道及时排空乳房内的残奶。长时间的有残奶存留在乳房内,就可能会引起乳房红肿和胀痛的情况出现。其实乳腺炎可以在月子期间很好的避免,只要及时将乳房内的残奶排空,就能够避免乳腺炎的发生。

坐月子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而且月子病一旦形成将会很难得到改善。所以在月子期间,产妇以及家属也应该要多注意,尽量避免让产妇接触凉水,同时也要时刻让产妇保持很良好的心态,就能够愉快轻松的度过月子期,减少月子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易出现的月子病 月子病 产后

产后感受风寒小心月子病 月子病要及时治疗

月子病是困扰产后妈咪健康的一大病症,生完孩子的新妈咪身体有所亏损,此时若没有做好适当的身体调理,容易遗留下病根,对于生活和工作都会有负面……详细>>

产后怎么预防月子病?应该从这5件事着手做起!

在国内,生完孩子后的女性,一般会被要求至少有一个月的坐月子时间。因为产后身体比较虚弱,因此必须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来让受到损害的生殖器官得……详细>>

预防月子病注意保养身体 产后月子病注意事项

月子病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难治愈的,月子病主要是由于产后坐月子的时候没有注意身体而落下的疾病,所以女性在病症出现的初期就要及早的去医院检查,……详细>>

女人产后该注意些什么 当心几种月子病

女人怀孕时期很重要,在刚生完孩子的那段时间同样很重要,女性生产后要如何恢复身体呢?产后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产后妈妈小心6种月子病

甩甩手:当你的手腕部出现酸胀感时,甩甩手,左、右转圈,不仅能消除不适感,还能锻炼腕部灵活性。详细>>

  • 林毅

  • 宋尔卫

  • 唐炜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