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养生又补血!

2021-08-19 08:20:03      

大多数女性都有贫血的情况,怀孕的女性更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但女性怀孕之后不可以随意使用药物,因此最实用的方法就是食补。所以要找到一些可以改善孕妇贫血症状的食物,毕竟贫血既会影响孕妇本身的健康,又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使胎儿没有出生就患上了缺铁性贫血。

孕妇贫血吃哪些食物有好处呢?

1、 黑豆

黑豆具有生血和使头发变黑的作用,因此贫血的孕妇可以适当的吃些黑豆,在吃黑豆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烹饪的方法,可以把黑豆与小米放在一起煮成粥喝,也可以把黑豆和乌骨鸡放在一起煮成黑豆乌骨鸡汤。

2、 发菜

发菜的形状就像头发一样,而且质地比较粗糙,但摸起来却特别光滑。发菜当中富含丰富的铁元素,而铁元素则能够起到补血的作用,因此贫血的孕妇可以适当的吃些发菜。孕妇在吃发菜的时候可以把饭菜煮成汤,也可以把发菜做成菜肴,烹饪方法并不会影响发菜的补血功效。

3、 胡萝卜

胡萝卜当中铁元素的含量虽然并不多,但是胡萝卜当中却富含丰富的维生素B和C,而维生素C则能够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因此贫血的孕妇可以适当的吃些胡萝卜,可以把胡萝卜煮成汤喝,也可以把胡萝卜做成菜肴食用。

4、 菠菜

菠菜是补血食物当中的王者,因为菠菜当中的铁元素非常丰富,此外,菠菜当中还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因此既可以起到补血的功效,又可以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所以贫血的孕妇可以多吃一些菠菜,切记不要与豆腐等一些高钙食品放在一起使用,因为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温馨提示

金针菜也比较适合贫血的孕妇食用,金针菜当中的铁含量数量非常令人惊奇,甚至比菠菜还要高出20倍,此外金针菜当中还富含维生素、蛋白质以及脂肪。咸萝卜干也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和各种维生素,因此比较适合贫血的孕妇食用。此外咸萝卜干比较爽口,即使有孕期反应的孕妇也可以食用。面筋也是一种适合贫血孕妇吃的食物,面筋不仅富含丰富的铁元素,而且是一种许多年轻人都比较喜欢吃的美食,但在吃面筋的时候要谨记不要放太多的辣椒,因为辣椒会对子宫造成刺激,从而使子宫收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的饮食调理 贫血 孕妇

孕妇贫血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孕妇补血三款食谱

孕妇贫血是孕期常见的疾病,一般都是因为孕妇体内铁质摄取不足而引起的,而贫血症状的存在,是会导致孕妇在平时出现很多身体上的不适感的,情况严……详细>>

孕妇贫血“三大异常” 补血的食物吃这些

孕妇贫血有什么症状?孕期期间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贫血是比较常见的,在确诊之后,患者要及时正规的进行调理,这点对患者来说很关键。详细>>

孕妇贫血有三个因素 吃三类食物把血补起来

怀孕期间孕妇需输送大量的血液给腹中胎儿,很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那么,孕妇出现贫血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孕妇贫血大多源自缺铁 判断孕妇贫血指标是什么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都有贫血的情况出现,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平时要多注意补血才行。那么,孕妇贫血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孕妇贫血该怎么最快补血 推荐三款补血食谱

孕期贫血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饮食搭配。那么孕妇贫血该怎么补血最快?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