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正文

孕妇可以游泳吗?孕妇游泳居然有这4大好处!

2021-08-21 08:09:04      

事实证明孕妇也是需要做适量运动的,如果在整个孕期都不进行任何运动,那么分娩时则很容易出现难产的情况。而游泳则是养生人士比较推崇的一种运动方式,既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又可以提高心肺功能,那么孕妇可以游泳吗?如果可以,那又有哪些好处呢?

那么孕妇可以游泳吗?

5~7个月的孕妇可以游泳。5~7个月属于孕中期,此时胎儿处于稳定状态,各个器官都已经生长到位,而且个头不是很大,此时做运动不容易导致早产的发生。一般不建议孕早期和孕晚期进行游泳,因为很容易出现羊水早破和感染等情况的发生,严重危害孕妇的健康和宝宝的生长发育。

游泳对孕妇有哪些好处呢?

1、 有助于顺产

在游泳的过程中,孕妇会不断的变换体位,在这变化的过程中,胎位也会得到纠正,可以提高孕妇顺产的几率。此外孕妇经常游泳还能够促进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使宝宝将来更健康,另外孕妇游泳还可以促进胎儿的骨骼发育,因为在游泳的过程中要接受阳光的关照,而阳光中的紫外线既能够杀菌又可以起到补钙的作用。

2、 缩短产程,预防妊娠中毒症

通过游泳这项运动可以增加孕妇的肺活量,使孕妇在生产的时候能够更长时间的憋气用力,从而使产程缩短。此外,在游泳的过程中还能够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既能够预防孕妇过度肥胖也能够预防妊娠中毒症的发生。

3、 预防下肢水肿

在游泳的过程中,直肠受到胎儿的压迫力会有所减轻,促使骨盆的血流循环变得更加流畅,避免孕妇因淤血而产生不适感,有助于预防孕妇便秘和下肢水肿的情况,如果在怀孕期间出现了静脉曲张的情况,游泳也可以有效缓解。

4、 缓解腰部疼痛的症状

大多数怀孕的女性都会因为子宫不断增大而出现腰痛的症状,而游泳则可以缓解这种症状。在游泳的过程中,子宫会因为水的浮力而减轻对腰部和背部的压迫,而且在游泳的过程中,腰部的肌肉和背部的肌肉也会得到锻炼,从而变得更加紧实,更加有力。

温馨提示

虽然游泳对孕妇有许多好处,但并不是任何一个孕妇都可以游泳,是否可以游泳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决定。即使身体条件允许,在游泳之前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游泳池的水温要保持在30摄氏度左右,其次孕妇在下水之前要事先测量血压和脉搏,此外孕妇在游泳之前要事先咨询专业的教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游泳的好处 孕妇 游泳

孕妇游泳有好处吗 孕妇游泳要注意什么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锻炼方式,游泳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孕妇能游泳吗?孕妇游泳注意什么?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怀孕了还可以游泳吗 孕妇游泳注意事项有哪些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锻炼方式,游泳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孕妇能游泳吗?孕妇游泳注意什么?详细>>

孕妇能游泳吗 游泳带给准妈妈六大好处

游泳一直都是很受到大家欢迎的一种运动项目,以前人们都是在河里游泳的,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有很多的人都选择到健身房或者游泳馆去游泳了。那么……详细>>

孕妇可以游泳吗 孕期游泳的五大好处

在国外,孕妇游泳特别平常,不过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怀孕4个月以上才能自如游泳。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孕期游泳的几大好处吧!详细>>

孕妇可以游泳吗 游泳七个事项不可忽视

游泳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般人游泳也没什么禁忌,但是对于孕妇来说,游泳看起来是一件可能会危害到胎儿的运动,她们会疑问,孕妇可以游泳吗? 详细>>

  • 罗颂平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