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生孩子易出现3种意外?严重时会致命!

2021-07-17 08:31:50      

人们常说生一次孩子相当于过一次鬼门关,不过随着社会发展以及医学进步,分娩不在那么困难和危险。然而,生孩子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女性怀孕后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加上怀孕期间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或子痫等就会威胁孕产妇生命。特别是以下三种疾病会夺走孕产妇生命,所以一定要注意。

孕产妇易出现哪些严重的问题?

1、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发病较急的并发症,死亡率极高,不少孕产妇发病30分钟内就会死亡。羊水栓塞常常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太多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中,造成血管痉挛或急性肺栓塞,甚至会造成严重过敏等。现代医学还无法提前预测羊水栓塞,不过必须做到早发现且第一时间处理,这样才能降低死亡率。

2、产科出血

产科出血是造成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子宫收缩无力所导致的。正常情况下子宫仅仅约拳头大小,但怀孕后子宫体积却增大。胎盘在子宫腔内附着,其主要作用是为胎儿提供新鲜血液和氧气以及营养。生完孩子后胎盘也会随之分娩出,若子宫没有及时收缩就会造成大出血。这种情况易发生在胎儿比较大、双胎或多胎妊娠、妊娠伴有子宫肌瘤、产妇年龄超过35岁、以前有过剖腹产史的孕妇。

3、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以及子痫,疾病会随着怀孕周数而逐渐加重,甚至会累及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为能保命只能提前终止妊娠。另外,怀孕期间急性脂肪肝也有可能会威胁生命,急性脂肪肝易发生在怀孕晚期。

哪些孕产妇易出现分娩意外?

第一类,年龄超过35岁、未满18岁的产妇;第二类,多次经历过孕产史以及剖腹产史,患有重度子痫前期病史;第三类,怀孕期合并高血压、肾脏病、心脏病以及糖尿病;第四类,怀孕期间出现多胎、胎盘位置或羊水量异常、胎位不正以及胎儿体重太大等。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产科意外都是非常紧急和凶险的,而且死亡率极高。所以以上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产检,一旦出现问题应及时跟医生沟通。怀孕中晚期胎动减少或太多过于频繁,阴道中流血或流出液体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晚期容易出现这5种问题 一定要正确应对!

怀孕晚期也就是怀孕7~10个月,此时患者的身体形态及功能会发生很大改变,但是怀孕晚期容易出现各种异常,比如腹部不适头晕、子宫收缩以及呼吸……详细>>

分娩后易出现尿失禁?教你如何缓解尴尬!

尿失禁即尿液不受控制的漏出,常见于女性,尤其是压力性尿失禁,由于腹部内压增加,例如大笑、打喷嚏和咳嗽时会露出尿液。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详细>>

什么叫急产分娩?如果出现急产该怎么办?

正常来说,顺产的孕妇分娩的过程总共会持续12~16小时,并且一般分为三个产程。但是在个人体质以及环境因素等多种原因的影响下,分娩的过程也……详细>>

家有孕妇的要注意,孕晚期容易出现这6种问题,要对症调理!

怀孕是女性一生中感觉到幸福而又容易出现各种健康状况的事情,因为怀孕过程中孕妇的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还要时刻担心胎儿的健康成长,害怕……详细>>

新生儿易出现5种疾病 如何防止新生儿患病

新生儿是指刚出生0--28天的出生婴儿,这个时候宝宝时很脆弱的,很容易就感染疾病。而且新生儿的很多常见疾病是只有宝宝在新生儿时期才会有的……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