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孕早期易出现妊娠反应?做好这4大护理能缓解!

2021-06-03 08:54:09      

怀孕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但是怀孕之后孕妇的身心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孕早期容易出现一些妊娠反应,比如恶心呕吐,头晕头痛等症状。家人在平时要多关心呵护孕妇,孕妇自己也要注意生活护理,尽量减轻妊娠反应带来的痛苦。

孕早期要如何护理?

1、应对呕吐

早孕反应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呕吐。孕妈妈经常会在吃了东西以后有想吐的感觉,在这个时候作为家人,就应该要为她们随身准备好毛巾和漱口水,以此来缓解呕吐之后的口腔不适感。如果是在户外或者在工作环境中的,我们也建议可以随身准备漱口水,可以随身带一些小糖果之类的来缓解恶心呕吐的症状。

2、不要接触烟酒

怀孕之后不要接触烟酒,并不仅仅是代表孕妇个人不接触,还包括孕妇所处的环境内,不时间的待在有烟的环境内,二手烟的危害往往大于直接抽烟,对胎儿的发育是有直接的影响的。另外在怀孕期间也是要明令禁酒的,酒精类也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和生长。

3、勤刷牙

怀孕以后由于孕妈妈的呕吐反应,这个时孕妈妈要勤刷牙来保持口腔卫生,以避免牙齿里有过多的呕吐物质的残留。另外有些孕妇在孕早期喜欢吃酸的食物,经常吃这些酸的食物,也很容易把牙齿给腐蚀坏,所以建议孕妈妈这个时期要经常刷牙来保护牙齿及口腔的卫生。

4、饮食方面

孕妇在刚刚怀孕的时候,通常都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这个时候作为家人就应该投其所好,除了一些孕妇不能吃的食物以外,孕妇喜欢吃什么就多准备一些。大部分的准妈妈这个时候都比较喜欢吃酸性口味的食物,家里可以多准备一些梅子干、橘子等口味较酸的食物。怀孕早期由于胎儿的生长速度慢,这个时期是不需要太多营养的,另外孕早期的妊娠反应比较严重,一般孕妇都会不想吃饭,这个时候可以建议孕妈妈少吃多餐,在自己不觉得难受,有食欲的时候就稍微的吃一些东西来补充体力。另外如果这个时期孕吐比较严重的,还应该建议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类偏碱性的食物以防酸中毒。

怀孕初期虽然是比较辛苦的一个阶段,但是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注意以上几点事项,就能保证孕妈妈和胎儿的健康生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的保健措施 孕早期的护理 孕早期

孕早期妊娠反应严重怎么办?4个好方法,帮你缓解妊娠反应!

妊娠反应又叫做早孕反应,指的是在妊娠早期孕妇出现的呕吐、恶心、怕冷、困倦等一系列不适反应。有些孕妇妊娠反应比较严重,孕妇会感觉特别难受,……详细>>

怀孕早期容易出问题?孕妇得做好这5大保胎措施!

与怀孕中期相比,怀孕初期发生流产的几率比较高,因此怀孕初期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外面,都要注意安全。另外怀孕初期大多数孕……详细>>

常见的孕早期反应有哪些 减轻孕反应专家支招

早孕反应怎么缓解?绝大部分的女性肯定是逃离不了早孕反应的折磨的。有些女性早孕反应表现得比较轻微,但有些则表现得比较严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详细>>

预防孕早期出现阴道炎的方法 如何治疗好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在孕早期出现阴道炎是应该及时治疗的,但是,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一般都不建议用药治疗,而可以选择中药制剂来改善或者直接就医……详细>>

怀孕后第一个月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

怀孕第一个月属于怀孕早期,这个时期属于危险期很多事情都要注意,而且很多孕妇在第一个月就会出现孕吐的情况,所以要养成好习惯,避免危险性的东……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