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意,这5类孕妇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

2021-07-29 08:38:57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在怀孕的过程中孕妇总会碰到一些麻烦,患上一些疾病,如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在怀孕期间血糖过高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在近些年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在7%左右,随着年龄增长,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更高。而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带来影响,而且血糖得不到控制时会给胎儿造成伤害,所以对于妊娠糖尿病孕妇要警惕。

哪些孕妇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

1、年龄偏大

要知道随着年龄增长,身体胰岛素内分泌功能下降,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几率比较高,特别是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

2、存在多囊卵巢综合征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因为代谢紊乱,内分泌异常导致的疾病。而在怀孕后身体激素会发生改变,导致内分泌失调加重,这种情况下胰岛素功能持续下降,就会使血糖不断上升。

4、肥胖

肥胖的人身体细胞脂肪大多比较肥大,这种情况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使胰岛功能代谢负担增加。胰岛功能不断下降会让血糖不容易稳定,再加上怀孕后很多孕妇口味发生改变,喜欢吃各种高糖食物,同时又因为久坐不动导致体重再次增加,也就引发妊娠糖尿病。

5、情绪不稳定的孕妇

在孕期因为激素改变会使孕妇情绪不稳,情绪不稳定会影响内分泌系统,也会导致代谢异常。而各方面影响会使糖代谢负担增加,时间一长就会导致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会带来哪些伤害?

1、导致高血压

在妊娠期间发生糖尿病会因为血糖不稳而合并其他并发症,如高血压或者先兆子痫。而其中先兆子痫是妊娠期间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威胁母体健康,甚至威胁性命。

2、增加下次怀孕患糖尿病的风险

女性在妊娠期间患上糖尿病会提高二次怀孕患上糖尿病几率。而且随着年龄增长,生产后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也会跟着增加。

3、巨大儿

孕期如果血糖过高,胎儿长时间被高血糖环境所影响,会导致蛋白质脂肪合成以及吸收受影响,导致胎儿不断吸收而过度发育。

4、生长受限

由于妊娠高血压会抑制胚胎发育,在孕早期如果发生妊娠糖尿病,而血糖得不到控制,胚胎发育会受限,也就导致发育落后。

5、胚胎畸形

妊娠糖尿病导致胎儿畸形率是正常妊娠的7倍,也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温馨提示

怀孕虽然让人高兴,但在怀胎的过程中要格外小心,才能保护好身体和胎儿。在孕期要做好措施,预防妊娠糖尿病,不要为了给胎儿吸收更多营养而盲目进食,导致体重不断增加。在孕期要营养饮食、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防止身体各方面受影响,体重上升不会过快,也就能降低妊娠糖尿病,也可以防止其他并发症发生而威胁母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妊娠糖尿病是什么?孕妇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做到这4点很重要

都说糖尿病是富贵病,正常人患有糖尿病治疗起来都比较麻烦,就更别说在孕期中的准妈妈们。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查出有糖尿病,一般都称之为妊娠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是怎么造成的?如何检查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在临床上一般是指怀孕前血糖正常,怀孕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妊娠糖尿病属于比较复杂的疾病,稍有不慎都会对母儿产生危险,需要引起我们……详细>>

妊娠糖尿病增畸形儿发生率 三招预防妊娠糖尿病方法

孕妇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对自身与胎儿都有危害,但是很多的准妈妈却毫不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妊娠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仅仅是对孕妇自己吗?

很多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不仅要供给胎儿的营养,还要严格控制血糖水平,除了三餐外,还要吃些水果补充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那么,妊娠糖尿……详细>>

怎样确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早期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是很多妊娠期的女性都会遇到的疾病,其是指在妊娠前血糖正常,妊娠后血糖高于正常值的情况,妊娠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通过饮食和运动控制……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