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妇产科医生表示:主要看这4点

2021-07-30 08:43:40      

怀胎十月,在肚子里闹腾了10个月的宝贝即将出世,这个时候是孕妇非常紧张的时期,她们既想选择对胎儿有利的分娩方式,又想减轻自己的痛苦,也因此很迷茫。其实在目前生产方式有顺产和剖腹产两种,有人认为顺产对胎儿好,有人认为剖腹产可以减轻痛苦。那到底孕妇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其实孕妇选择哪种分娩方式要根据以下这几点来决定。

孕妇选择生产方式要看哪些?

1、胎位

胎位是选择分娩方式的关键之一,如果胎儿处于头位,这是最佳的生长方式。但由于很多胎儿调皮,易出现胎位不正,而胎位不正会导致顺产难度增加。在孕30~32周之间如果能矫正胎位,就可以选择顺产,但在临产前如果胎位不正就要选择剖腹产。

2、产道

产道是指胎儿出来的通道,一般分为骨产道和软产道两部分。骨产道指的是骨盆,软产道指的是子宫下段、宫颈以及盆底软组织结构而成的管道。当孕妇产道无法正常让胎儿分娩,这种情况选择顺产是有风险的,所以就要选择剖腹产。

3、产力

产力包括腹肌、收缩力、宫缩力以及肛门收缩力,这些收缩力在整个生产的过程中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孕妇评估自己在生产时无法保持产力正常,就要选择剖腹产。或者在生产时能听从医生指挥,将力气用在正确的步骤上可以选择顺产。

4、心理因素

孕妇的意志以及心理是决定分娩方式的重要关键,当孕妇过于紧张焦虑或者对疼痛敏感度比较高,就要选择剖腹产。因为这种情况顺产会延长产程,导致疼痛感增加。如果是已经生育过能接受顺产,就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顺产方式。

孕妇生产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随着怀孕周期的不断增长,在孕后期的产检比较频繁,孕妇不要因为怕麻烦而拒绝检查。按时做产检是为了监测后期孕妇的身体情况以及了解胎儿的发育,也能在发生异常时及时纠正,避免难产的情况发生,也避免胎儿受伤害,特别是临生产前的检查很重要,一定要按时进行。

另外要留意分娩信号,让自己以正常心态去面对生产。可能到了即将临盆的日子孕妇难免会焦虑、紧张、担心,害怕在生产时发生意外。但过于焦虑紧张反而会影响生产,所以要放松自己,转移注意力减轻焦虑。同时留意分娩信号,一旦有不适及时就医等待生产,如有阴道出血、发生规律性腹痛等,这些都是即将生产的信号,一旦出现要及时做好准备,到医院等待生产。

温馨提示

孕妇选择剖腹产或者顺产,要根据自己的身体以及胎儿的情况来决定,不要一味听从他人指导而选择不适合自己的生产方式。而在生产前要让自己做好准备,在生产时放松身心,听从医生指导,才能顺利将胎儿分娩出来,也能将不适感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准备 剖腹产 顺产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自然分娩时,由于产道的挤压,使胎儿气道的大部分液体被挤出,为出生后气体顺利进入气道,减少气道阻力做了充分准备,也有助于胎儿剩余肺液的清除……详细>>

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 剖腹产前做好三准备

剖腹产和顺产是目前许多孕妇在对分娩方式进行选择的时候常选的两种,而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初次分娩者来说,其对二者的选择仍然是处在迷茫阶段的,……详细>>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由于近年剖腹产术安全性的提高,许多妊娠并发病和妊娠合并症的中止妊娠,临床医生选择了剖腹产术,减少了并发病和合并症对母婴的影响。 详细>>

孕妇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是一个自然分娩的过程,当孕妇再进行分娩的时候,子宫会进行收缩,然后会将胎儿推入盆腔当中,而产道,也是对新生儿最好的锻炼。详细>>

头胎是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胎儿由子宫内依懒母体生活,到出生后的独立生活,是一个巨大的转变,这一转变必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胎儿经阴道自然分娩,子宫有节奏地使胎儿胸部……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