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孕晚期肚子发硬、发紧?这5种方法可缓解!

2021-04-23 08:17:03      

到了孕晚期,预示着宝宝出生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个时候宝宝会在肚子里频繁活动,有时候甚至可以清晰的看到宝宝的小脚或小手,隔着肚子抚摸孩子的小手或者小脚,是一件令人感觉特别幸福的事情。但在孕晚期伴随着幸福一起而来的还有紧张,因为不定时地会出现一些状况,比如肚子发硬。

孕晚期肚子发硬、发紧怎么办呢?

1、 避免劳累

在孕晚期出现肚子发硬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孕妇无需过度担心,在平时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劳累,注意多休息。在孕晚期孕妇的肚子已经非常大了,这对于孕妇来说既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巨大的负担,如果过度劳累则很有可能会引起早产。

2、 不要刺激子宫

随着子宫的不断增大,子宫也会变得越发敏感,一些微不足道的刺激也有可能会引发子宫收缩,所以平时走路的时候要当心避免摔倒,也要避免和其他人或者其他物体发生碰撞。另外在这个时期抚摸宝宝的时候不要转圈,因为这种抚摸方式会让宝宝非常兴奋,做出过多的动作,从而刺激子宫造成子宫收缩。

3、 对胎心进行监测

如果肚子发硬这种情况出现的特别频繁,那么则要引起重视,建议对宝宝的胎心进行监测,倘若伴随肚子发硬这种情况的还有不规则的宫缩,那么则要到医院去进行处理。

4、 学会放松

在肚子发硬的时候,如果并没有伴随疼痛以及宫缩,那么则不需要太多担心,要尽量学会让自己放松下来,可以做缓慢的深呼吸,也可以改变自己的姿势,另外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情绪过度紧张也可能会引起肚子发硬。

5、 及时看医生

孕妈妈在肚子发硬的同时还伴有腹痛或者腰疼的情况,则需要引起注意,要及时到医院去进行检查,因为这可能是先兆流产引起的。

怀孕是一件既幸福又辛苦的事情,随着孕晚期的到来,距离迎接新生命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孕妇要更加注意保护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生下一个健康且聪明的宝宝。在发现肚子发硬的时候也不要过度紧张,如果不伴有疼痛或者其他不适感,不需要太过担心。

(责任编辑: )

孕晚期总感觉胸闷怎么回事?这4个方法可缓解!

从怀孕到生产十个月中,孕妇会受到各种不适的困扰。如呕吐、头晕、食欲不振等,甚至随着孕周增加。一些女性发现自己会经常感觉胸闷,不仅感觉不适……详细>>

孕期肚子发硬的症状

现在已是孕27周,准妈妈的孕程已经过了大半,你是否感受到孕育一个小小生命的神奇之处啦?与此同时,你也应该感受到来自身体的那些微妙变化吧!……详细>>

怀孕晚期宫缩疼痛难忍怎么回事?教你4种方法来缓解!

一般到了怀孕中晚期会面临着宫缩所引起的疼痛感,尤其是有了胎动之后,孕妇会经常感受到胎儿的活力。但是到了怀孕晚期,若宫缩没有规律而且有剧烈……详细>>

怀孕晚期容易呼吸困难 孕晚期这些疼痛很危险

孕晚期这段时间是非常关键的时刻,虽然万分小心,但是有些准妈妈依然可能会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症状。那么这些不适情况意味着什么呢?不及时的处理会……详细>>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