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乳头皲裂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乳头皲裂怎么办?坚持做好这5点会慢慢恢复!

2021-04-21 08:56:21      

初为人母的女性,大多数都要经历乳头皲裂的痛苦。乳头皲裂会有疼痛感,这种疼痛感在孩子吸允乳头的时候会更为严重,严重的时候还会有血液流出。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急着给孩子断奶,而是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处理乳头皲裂的症状。

乳头皲裂怎么办呢?

1、清洗乳头

清洗乳头的时候不可以使用含有碱性的肥皂或者洗涤剂,也不可以涂抹药性的油脂,用温开水清洗就可以了。

2、改进宝宝吸允的姿势

大多数乳头皲裂都是由于宝宝吸允的姿势不正确而导致的,所以在乳头皲裂的时候,首先要改变宝宝的吸允姿势。在给宝宝哺乳的时候,先让宝宝吃不痛的一侧,并且让宝宝把乳晕和乳头一起吸允,尽量避免由于宝宝姿势不正确而产生摩擦。通常宝宝吸允的姿势改进之后,疼痛则会相对减小,慢慢的皲裂也会愈合。

3、帮助裂口愈合

在没有给宝宝哺乳的时间段,尽量让皲裂的乳头暴露在外面,空气的流通和阳光都可以帮助裂口尽快的愈合。另外在给孩子哺乳之后,要尽量穿比较宽松的内衣和胸罩,这样既可以避免摩擦裂口,也可以让裂口处更快愈合。

4、用乳汁促进裂口愈合

每次哺乳完之后留一滴乳汁,然后把乳汁涂抹在裂口上面,乳汁当中的抑菌因子可以帮助裂口快速愈合。但涂抹的时候不要使用太多的乳汁,如果有过多的乳汁溢出,那么则要及时清理。

5、停止哺乳1~2天

如果皲裂的程度比较严重,那么最好停止哺乳1~2天。在停止哺乳期间,最好用玻璃奶罩把乳房当中的乳汁吸出来喂给宝宝。如果自己的奶水不充足,那么则可以让奶水比较充足的朋友来帮忙哺乳。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母乳,则可以让宝宝喝配方奶粉,乳头的裂口愈合之后,就可以正常给孩子喂奶了。

乳头皲裂是常见的一种情况,虽然这种情况会让妈妈特别痛苦,但也必因为这种痛苦而停止哺乳,因为母乳当中的有益成分很多,不但有各种营养,还有抗体,可以避免宝宝受到细菌和病菌的伤害。一般乳头皲裂处愈合之后就不会再复发了,如果反复发作,则要引起重视,最好到医院去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 )

让宝宝吸乳头会乳头皲裂?哺乳期乳头皲裂怎么办

看着宝宝在自己怀里吃饱后满足的表情,是新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随之而来的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不仅让妈妈疼痛,同时也影响顺利哺乳,甚至给细菌……详细>>

新妈出现乳头皲裂怎么办 预防乳头皲裂须做到3点

俗话说“吸奶的劲都用上了”,可见宝宝吸奶时是多么的全力以赴。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新妈妈容易出现乳头皲裂的现象,那么该怎么办呢?详细>>

乳汁分泌过多引发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怎么办

如果哺乳时婴儿位置不正确或婴儿只吮吸到乳头的末端,乳头可能会皲裂。有平或凹陷乳头的女性易患乳头皲裂。假丝酵母菌感染也可造成乳头皲裂。那么……详细>>

产后要想身材恢复快,坚持做好这5点很管用!

现在女性对身材的要求越来越高,新晋宝妈也不例外。但是在月子期间摄入的食物比平常多,而且又加上运动少,很多宝妈都会出现长胖的情况,所以在产……详细>>

习惯性流产怎么办才好?坚持做好这7点来克服它!

由于现在生活越来越开放,男女交流更加密切深入,导致一些女性受到伤害频繁做人流,或者一些其他的原因引起的习惯性流产的人员越来越多。习惯性流……详细>>

  • 林毅

  • 宋尔卫

  • 唐炜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