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引起胎停的原因是什么?

2022-04-28 12:05:00      

胎停是指胎儿从母体完全排出前已经死亡,没有呼吸或任何生命体征,如心跳、随意的肌肉运动以及脐带搏动等。胎儿死亡后孕妇会有明显症状,如胎动消失、乳房退缩、体重不增反而减轻,有时会出现血性或水样阴道分泌物。引起胎停的原因很复杂,应找出背后原因且积极处理,保证下一次怀孕顺利。

引起胎停的原因有哪些?

1、女性子宫异常

女性出现子宫畸形如单角或双角子宫、子宫发育不良和子宫纵隔等。子宫异常如子宫肌瘤和宫颈机能不全,还有宫颈粘连以及子宫内膜疾病等可影响宫腔内环境,使得子宫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进而影响胚胎生长发育。

2、跟遗传有关

夫妻双方和胚胎出现染色体数量或结构异常,内分泌或生殖道结构出现异常,基因突变和基因多态性等都属于遗传异常。染色体异常是引起胎停的主要原因,最为常见的染色体数量异常是三倍体。

3、受到感染

孕妇怀孕期间全身或生殖道受到感染是引起胎停的主要原因之一,支原体和衣原体是引起生殖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会使得宫颈粘膜上皮受到损伤,进而引起宫腔内感染,损害胎膜完整性,最终诱发胎停。另外病毒或细菌感染同样也会引起胎停,弓形虫、风疹以及巨细胞病毒可通过胎盘使得胎儿染色体畸形,进而引起胎停。

4、内分泌异常

患有甲状腺疾病或多囊卵巢综合症,还有泌乳素升高和黄体功能不足可引起胎停,因为内分泌异常可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使得孕激素和代谢产物分泌异常,进而导致流产。黄体功能不全是因为体内孕激素分泌不足,又或是黄体维持时间短,子宫内膜发育不良或成熟推迟两天以上,影响受精卵着床以及胚胎发育,进而导致流产;垂体占位病变或功能异常会引起高催乳素激素血症,影响促性腺激素释放和合成,导致排卵障碍和卵泡发育异常,干扰胚胎发育,进而导致胎停。

5、环境因素

孕早期长时间接触噪音、超声和X射线,再加上吸烟酗酒、吸毒以及滥用化学药物和电离辐射等都会干扰生殖功能,引起胎停。另外子宫受到强烈撞击或过度性生活也会引起胎停。

6、心理因素

情绪高度紧绷会使得身体处于应激状态,破坏身体内环境,使得神经免疫和内分泌紊乱,尤其是孕激素发生变化。孕激素水平降低,胚胎发育不良可引起胎停。

温馨提示

其实引起胎停的原因很复杂,不仅仅有以上因素,而且还包括血栓前状态以及免疫异常、血管机能不全和细胞凋亡等。若有一次胎停育还需及时去医院查明具体原因,一年内不能怀孕,以免出现习惯性流产。另外产前做检查能及时发现且预防疾病,保护孕妇和胎儿健康。此外,怀孕后应保持平衡心态,避免情绪波动过大,远离高辐射环境。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异常 引起胎停的原因 胎停

胎停育的原因?胎停育有什么前兆反应?

胚胎停止发育又被称为稽瘤流产,是早孕期孕囊停止发育的一种表现,在女性患者怀孕9~10周左右,通过B超依然看不到胎心,则可以判定为胚胎停止……详细>>

胎停育是怎么引起的?帮你分析出了这5个原因!

胎停育也就是怀孕前三个月胎儿突然停止发育,这主要和染色体本身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定要找出其原因并且积极的治疗,这样才能保持……详细>>

导致胎停的原因是什么?怀孕期间这3点一定要重视!

孕育生命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也是幸福的,对于孩子的期待也让很多孕妇享受这个孕育的过程。但是不少孕妇会遇见胎停的情况,这对于满怀期待宝宝降……详细>>

怀孕不久却被告知胎停育了?引起胎停育的4大诱因你得先了解

怀孕是一件特别令人高兴的事,每个家庭都因此而沉浸在喜悦的氛围当中。但是事实不可能尽如人意,有些女性在怀孕初期,去医院做产检的时候,发现迟……详细>>

怀孕胎停原因是什么?胎死腹中孕妇有感觉吗?

在怀孕的过程当中,孕妇需要定期的进行孕检,就是要及时的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如果胎儿发育异常,这是非常危险的,都需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如……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