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期便秘难受有什么方法解决?做好这3点能改善

2021-03-30 08:52:24      

女性在怀孕期间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在其中便秘是一种常见问题,它的发生使女性感觉到烦恼,却因为感觉尴尬而一直隐忍。而伴随着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孕妇便秘逐渐加重,使她们饱受困扰却不知该怎样解决,其实孕期便秘很常见,做好以下这几点,可以有效地改善。

为什么孕期容易发生便秘?

由于在怀孕期间胎儿逐渐长大,孕妇身体会分泌大量黄体素来使子宫肌肉松弛,才能让胎儿有足够的空间容身,在这种情况下肠蠕动也会逐渐变慢,导致各种代谢产物不易排出,就会导致便秘。

再加上孕期孕妇口味会发生改变,纤维素摄入量减少,水分补充不足,各种食物残渣因为水分不够而停留在肠道中无法排出,就会导致肠壁蠕动变差,而这些粪便在停留的过程中还会吸干肠道中水分,进一步形成恶性循环,使排便功能变弱,最终导致便秘。

孕期便秘该怎么办?

1、保持合理饮食

在孕期饮食要注意,不要因为口味改变而过度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摄取瓜果蔬菜可以补充足够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

2、补充足够水分

当粪便过于干燥会停留在肠道中,导致便秘加重,所以要摄取足够水分,每天保证1000毫升左右,可以润肠通便,使粪便顺利排出。要知道不能用其他饮料或者牛奶代替白开水,白开水虽然是液体,但它营养丰富,不能替代白水滋润肠道。

3、适当运动

有很多孕妇认为自己不能运动,害怕运动会伤害腹中胎儿,却不知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促进肠道蠕动。不仅可以使自己放轻松,还能改善便秘,而且适当运动还能使下肢静脉血液回流顺畅,防止肛门周围静脉曲张,这时要注意避免激烈运动,可以选择瑜伽、慢跑等比较舒缓的运动。

温馨提示,孕期便秘是一种常见现象,孕妇要注意,在平时养成固定排便的习惯,在排便时不看手机或者报纸,特别是在有便意时不能强忍。防止粪便干燥而停留在肠道中。而一旦有便秘,及时采取措施改善,毕竟便秘会使孕妇坐立不安,甚至导致痔疮,在严重的情况下咨询医生,并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的改善方法 孕期便秘 孕期

孕期便秘是为何 改善孕期便秘食疗方推荐

有部分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由于饮食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形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这一情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详细>>

孕期便秘影响健康 改善便秘食疗方你用了吗

有部分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由于饮食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形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这一情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详细>>

孕期便秘吃粗粮能缓解吗 孕期便秘有何缓解方法

孕期很多的孕妇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孕期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孕期便秘怎么办?真的吃粗粮就能缓解吗?详细>>

孕期便秘多会痔疮 改善孕妇便秘的食物推荐

孕妇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这是准妈妈们就该注意调理饮食改善便秘了,下面我们看看孕期便秘吃什么好?详细>>

须知孕期便秘常见原因 改善便秘试试食疗方

有部分的女性,在孕期的时候,总是会出现便秘的现象,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