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警惕妊娠高血压的4大危害,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2021-03-25 08:24:32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在孕期如果不注意会发生各种疾病,使胎儿和孕妇身体受影响,其中妊娠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说到妊娠高血压,很多孕妇都知道,它是指孕妇在怀孕20周后血压增高,严重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影响母体生命和胎儿发育。也由于妊娠高血压的危害大,很多孕妇都害怕,其实在孕期如果能做好以下这几点可以有效地降低发病率。

妊娠高血压有哪些伤害?

1、导致胎盘血流量减少

胎盘没有足够血液,胎儿获得的氧气和营养就会跟着减少,此时胎儿在宫腔内的生长受限,易引发早产。而早产儿体质较弱,感染各疾病风险会比较高。

2、胎盘早剥

妊娠高血压会导先兆子痫,此并发症会提高孕妇在生产前胎盘和子宫分离的风险,甚至在严重时会大量出血。

3、增加心脑血管疾病

一旦患上妊娠高血压,孕妇发生心血管疾病风险会增加。特别是在生产后,疾病会持续存在。

4、导致身体器官受伤害

妊娠高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使孕妇身体各器官受伤,如大脑、心脏、肺部、肾脏等。一旦各器官有问题,会因为无法相互供应运作导致胎儿发育受影响,甚至会导致胎停育和其他意外。

如何预防妊娠期高血压?

1、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当身体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进行检查,才能在改善症状的同时防止更严重的并发症出现。

2、保证足够睡眠

孕妇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避免身体过于劳累,在睡觉时尽量以左侧卧位为主。减少主动脉和下腔静脉被压迫,避免血压过高。

3、定期做产检

有高血压病史或者家族史的孕妇要重视孕前筛查,定期做检查,对血压要定期测量,在发现问题时配合医生,及时采取措施。

4、保持情绪稳定

情绪不稳易导致血压起伏不定,孕期因为激素影响,很多孕妇情绪易发生波动,所以在孕期要保持情绪稳定。可以尝试瑜伽,听音乐运动等方式帮助减压,不要给自己过大压力,也不要因为担心胎儿有问题而过于紧张。

温馨提示,妊娠高血压危害大,孕妇要了解清楚并且做好预防措施。而且除了血压,其他指标也需要严格控制,如血糖、血脂,毕竟这些指标失控所带来的并发症都非常危险,这对孕妇来讲极其不利。

(责任编辑: )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的4大风险要警惕

有的女性在怀孕之前身体健健康康的,但怀孕之后就出现了各种身体不适,比如出现妊娠高血压。由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妊娠高血压也越来越高发。如果……详细>>

妊娠高血压危害母胎健康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女性孕期健康很重要,只有孕妇自身健康才能保证宝宝的健康。那么,孕期高血压怎么办呢?孕期高血压治疗有三法,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妊娠高血压是怎么回事?孕期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在孕期因为免疫力下降以及身体激升高,让孕妇的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虽然很多孕妇在孕期会多加注意,但一些疾病还是随处而来,如妊娠高血压。……详细>>

妊娠高血压六大危害 三个方法治疗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一般在妊娠24周以后或临产前出现,称做妊娠高血压。那么妊娠高血压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妊娠高血压是怎么回事?4大诱因要警惕,赶快预防!

高血压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富贵疾病,主要是因为不当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让血压上升。有调查统计中国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患有高血压,由此可见高血……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