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母乳喂养不易,母乳妈妈需面临7个难关!

2022-07-12 14:13:21      

母乳是婴幼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且最完整的天然食品,其中含有婴幼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尤其是母乳中含有50%的脂肪,能为婴幼儿提供热量,满足婴幼儿脑部发育所需要的脂肪;其中含有丰富钙和磷,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含有的免疫球蛋白能预防和保护婴儿,避免患有慢性病或受到感染。另外,母乳喂养时跟孩子亲密接触能刺激婴幼儿脑部和心智发育。然而母乳喂养却面临着很多难关,伟大的母亲需一一克服。

母乳喂养需面临哪些难关?

1、婴幼儿是否吃到第1口奶

婴幼儿出生后半个小时是吸吮能力最强的,更是哺乳的绝佳时间段。麻药在乳汁中的含量并不会影响孩子健康,初乳不需挤掉,其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对于新生宝宝来说很珍贵。

2、乳头皲裂

产后前几天乳汁并不是很充足,乳头皮肤较嫩,宝宝长时间吸吮会导致乳头皲裂。应检查孩子吃奶方法是否正确,若吃奶姿势不当会导致乳房受伤。每次喂完奶后应及时涂抹润滑膏,能减轻疼痛,促进伤口愈合。

3、乳汁不足

一岁内是宝宝生长快速时期,往往面临乳汁分泌不足的情况。若想让乳汁充足,应让孩子不停的吮吸,这样大脑能接受到信号,分泌更多激素刺激奶汁分泌。

4、堵奶

乳腺炎或喂奶不足都会引起堵奶,疼痛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期间饮食应注意清淡,不能吃得太油腻,勤喂奶,约两个小时喂奶一次。若出现堵奶的情况不能盲目选择通乳师,让孩子多吮吸或用吸奶器吸出多余的奶汁即可。若哺乳期的妈妈持续性发烧,需立马就医治疗。

5、夜奶频繁

夜奶频繁严重影响哺乳期母亲的睡眠,睡眠不足又会影响情绪和智力。若想帮孩子戒掉夜奶,让孩子白天多玩耍,睡觉前吃得饱饱的。另外让孩子学会自主入睡,通过轻轻拍的方式让其继续入睡。

6、生病后面临停奶问题

哺乳期的母亲患有病毒性感冒后纠结是否还继续喂奶,其实病毒并不会通过母乳传染给孩子,只要做好防护即可。另外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药物很小剂量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开药时必须告诉医生正在处于哺乳期。

7、公共场所哺乳

虽然大部分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不过有的情况下需在公共场所解开衣服喂奶,这样很多妈妈很是尴尬。不妨选择哺乳巾或特制的哺乳衣,这样能很好的隐蔽起来。

温馨提示

虽然母乳营养价值很高,不过有的情况下禁止母乳喂养,母亲患有乙型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和急性传染病。目前感冒发热期间仍然可以哺乳,不过必须戴上口罩,防止把病毒传染给宝宝。因为某些药物会渗透到乳汁中,然后经过母乳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孩子生长发育,所以应注意到药物是否会影响到宝宝,哺乳期间不能用四环素、氯霉素或磺胺类等药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的好处 母乳喂养需面临的难关 母乳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好处多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母乳喂养过程中……详细>>

母乳喂养到底多久最好 母乳喂养保护婴儿健康

新生的宝宝除了睡觉就是吃,作为新妈妈,懂得如何喂养宝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新妈妈们缺乏经验,很多时候都不懂得怎样去喂养宝宝,……详细>>

掌握新生儿母乳喂养的时间 母乳喂养有2大好处

母乳喂养时一直都被人们推荐的喂养方式,因此,有很多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但是,母乳喂养有很多学问是需要新妈妈们去学习的,例如新生儿母乳喂……详细>>

世界母乳喂养周|“喂”爱坚持,母乳喂养全攻略

母乳,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珍贵礼物,对婴儿来说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与配方奶相比更容易被宝宝吸收,且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免疫因子等丰富的营……详细>>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细数母乳喂养的好处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南方医科大学……详细>>

  • 刘坚

  • 张玉琼

  • 董国庆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