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孕期腹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2021-02-21 08:36:57      

女性十月怀胎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在这个阶段也会身体出现各种各样不适症状。在这个阶段还有可能同时承受着各种病痛带来的不适感,例如不少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腹痛,就是让很多孕妈妈非常痛苦的事情。在怀孕的过程里面,特别是在怀孕的初期,很多女性都会出现腹痛以及腹坠胀感。特别是在刚刚怀孕的初期,不少女性就会发现小腹有隐隐作痛的症状,这个时候非常担心自己会流产。即使在怀孕的时候出现肚子疼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

那么,孕期腹痛什么原因?

1、孕期正常腹痛

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腹痛,有可能是子宫里面的胎儿发育过程中体积不断增大,就会造成女性出现各种不适感。肚子疼的现象比较常见,但是一般这种疼痛并不是很严重,因此女性朋友出现这种症状不要过于紧张。如果疼痛比较强烈,那么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2、先兆性的流产

如果说肚子会出现一阵阵腹痛,并且同时伴随坠胀感的话,与此同时还伴随阴道出血的情况。那么女性朋友们就要高度重视了,就有可能是先兆流产造成的,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及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到达医院被确诊为先兆性流产的话,那么一定要及时做好保胎工作,身体里面孕酮偏低的话,那么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孕酮来保胎。同时女性朋友还应该做好护理工作,尽量休息选择卧床,这对于肚子里面胎儿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3、吃了冰冷食物

在女性妊娠期间,如果出现腹痛同时伴随腹泻的情况,那么就极有可能是胃肠痉挛造成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因为女性身体里面的环境发生改变而导致脾胃虚弱,既然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这和女性摄入冰冷食物以及变质食物有直接关系,在出现这些食物以后,轻者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例如比较多见的腹痛以及胃痛和腹泻。如果腹痛的情况比较严重,还会造成子宫大幅度的收缩,这个时候要遵循医嘱进行保胎治疗,并且同时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

4、疾病所致

一些女性在怀孕以后,腹痛会出现在右下腹,随着妊娠月份的不断增加,压痛感也会随之上升,这个时候就基本可以判断是阑尾炎导致的这一症状出现。如果之前有慢性阑尾炎历史的话,并且同时伴随体温升高,那么孕妈妈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因为随着孕期的发展,阑尾炎的病情也会发展迅速。

除此之外,在女性怀孕的整个过程里面,胚胎的发育也是从小逐渐变大的,再加上在身体里面激素的作用下,以及子宫的韧带受到牵拉,很多女性都会出现肚子疼痛的现象。当出现这些症状以后,大家一定要及时分辨是生理因素造成的腹痛还是病理因素造成的腹痛,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之下作出诊断,及时进行治疗缓解。

(责任编辑: )

孕期腹痛是怎么回事?是正常生理现象还是胎儿有问题?教你4招来缓解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腹中胎儿,也正因此让她们特别重视自己的身体情况,在有不适时都会特别紧张。而孕期腹痛是常见现象,很多……详细>>

孕期腹痛或腹胀要搞清楚 孕期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孕8个月后,每小时出现4-5次腹胀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是腹痛而且阵痛次数频繁而且不断加剧,准妈妈就应该慎重了。那么到底孕期腹胀的原因有……详细>>

孕期腹痛分类

到孕晚期阶段,会出现一些假临产的宫缩现象,这种宫缩可在一定程度上给准妈妈带来腹痛感,而且这种腹痛一般会在晚上出现在白天消失。跟临产前的腹……详细>>

孕期腹痛时区分胎动和妊娠期腹痛

总之,孕妇一旦出现与胎动无关的腹痛,就应引起重视,并应及时就诊,加以鉴别,以免酿成祸患。详细>>

孕期肚子疼?一般与这5大因素有关,快排查一下!

女性的十月怀胎属于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尤其是偶尔会有一些疼痛的感觉。对于第1次怀孕的女性来说,……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