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孕吐让女性很遭罪?是你没有掌握这6个小诀窍!

2021-02-12 08:19:18      

一般怀孕1~3个月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孕吐,这是常见的生理现象,几乎一半以上的孕妇有孕吐症状。不过三个月之后会逐渐好转,但也有一部分孕妇孕吐一直伴随到分娩为止,那如何才能解决孕吐呢。

如何缓解孕吐问题?

1、及时找出引起呕吐的原因且远离

其实呕吐行为是保护性的神经反射,肠胃受到损伤后往往以呕吐的方式清除胃中有害物质,因此应先找出引起呕吐的原因且远离。对孕妇来说,脂肪是常见的呕吐因素,因此优先选择低脂肪食物,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瘦肉奶类、蛋类鱼虾肉等来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另外要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以蒸煮炖或凉拌来替代煎炒以及油炸。

2、及时止吐

当有恶心感时需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来止吐,不能拖着不管。如可以闻闻橘子皮或柠檬,也可以闻薄荷气味,这样能有效抑制恶心感,又或喝生姜茶水。随身携带姜片、话梅或姜糖,当感觉到恶心时应立即口含以上食品。

3、讲究喝水时间和类型

孕妇喝水时间应安排在两餐间,吃正餐时不能大量喝水,不然会短时间内快速增加胃内容物,从而导致恶心呕吐。若呕吐频繁,不妨选择功能性的饮料,其中含有葡萄糖、钠和钾,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电解质。

4、随身携带小零食

严重孕吐易导致营养不均或营养不良,为能及时补充所需能量,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随身携带小零食,如苏打饼干、橘子、姜糖或者话梅等。

5、合理补充维生素B6

经过研究发现,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能缓解孕吐,必要时可听从医生建议服用维生素B6剂。另外,怀孕期间也可以多吃含维生素B6的鸡肉蛋类、豆类以及鱼肉等。

6、保持适度运动

平时可以保持适度运动,如孕妇瑜伽或散步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食欲,利于全身心放松,转移孕吐注意力。

温馨提示

孕妇要正确应对孕吐问题,一般持续1~2个月左右就能自行消失。持续性且加重的呕吐现象易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严重时可导致酸中毒或肝功能异常,这种情况下还需积极治疗,以免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和营养摄入。怀孕期间调整好饮食习惯,及时戒除不良嗜好,学会释放心理负担,保持心情愉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吐的缓解方法 孕吐 孕期

孕期女性缓解孕吐有5法 吃这些食物不再吐

孕期女性孕吐是正常现象,但是不能因为吃东西会吐就选择不吃,这样不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告诉你孕期女性缓解孕吐的5法,让你吃好喝好没烦恼。详细>>

孕期呕吐很难受?5个小妙招,帮你缓解孕吐!

女性在成功受孕后身体就会开始发生变化,会万事以胚胎为主,将身体打造成让胚胎适应的环境。也正因此大多数孕妇会在受孕后有一系列不适,其中孕吐……详细>>

孕吐试试这6个小妙招 用过的都说超级管用

怀孕期间要保持精神愉悦,解除思想顾虑,并且孕早期饮食尽量清淡,不吃油腻的食物,怀孕早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胃口选择合适的食物,尽量选择能够提……详细>>

为什么会孕吐?试试这3招,可缓解孕吐!

怀孕生子本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对于部分女性来说,在怀孕初期是十分难熬的,比如会频繁孕吐。孕吐是一种怀孕期间特有的正常生理反应,尤以孕……详细>>

陈皮卤牛肉或可缓解孕吐 缓解孕吐的5个方法

在孕期中,应该大多数的准妈妈都有过这种经历,就是当我们想把怀孕的喜讯分享时,可能会由于孕吐的突然袭击使我们的情绪变得低落,而对于孕吐的处……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